人民网>>环保

评莲花山足球场关闭:莫让体育用地变成“唐僧肉”

王浩明

2014年09月05日07: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时评:莫让体育用地变成“唐僧肉”

网络配图

  新华网广州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会议提出,要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山下的球场关闭面临拆除的新闻显得有些扎眼。这个深圳市中心最大的公共球场于9月1日关闭,导致不少深圳市民无球可踢,甚至不惜繁琐的过关手续跑到香港踢球。

  不少市民质疑,政府在规划上将“体育产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拆掉足球场以建设写字楼;而另一边则是深圳市政府的叫苦:中心区已经无地可用,这样做也是实属无奈。

  目前球场尚未开拆,姑且不论孰是孰非。但在近几年,真正拆掉足球场盖大楼的事情却是屡见不鲜:2012年,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沈阳市绿岛体育中心就被爆破拆除,原址土地用于商业地产开发。

  在一些城市,体育用地往往被政府盯上,成为土地财政和GDP冲动的牺牲品,修改规划、变更用地性质成了司空见惯的手法。

  因此,这次国务院会议明确提出“完善财税、价格、规划、土地等政策,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健身场所设施”,真正牵住了土地和规划的“牛鼻子”。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相关部门将出台更加明确的体育用地政策,在规划和土地使用层面给体育用地以强制性保证。也只有如此,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体育用地才能不被当成GDP冲动和土地财政惯性的“唐僧肉”。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