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探访北京“城中村”:每天拉走10车垃圾(图)

吴振鹏

2014年09月11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北京“城中村”:每天拉走10车垃圾

昨日,丰台区分钟寺村内的道路旁边堆满生活垃圾。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丰台区分钟寺村内的道路旁边堆满生活垃圾。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60‘城中村’上重点名单 年底前整治完”追踪

  北京市前日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城乡接合部行动,同时公布了全市60个市级重点整治地区名单(本报昨日报道)。昨天,新京报记者就名单中位于海淀区、昌平区、朝阳区、丰台区的四个重点整治区域进行探访,发现这些“城中村”的“脏、乱、差”情况普遍,多个“城中村”及相关部门表示,已经或即将采取措施,来解决存在的问题。

  海淀区双泉堡社区

  餐饮占道 夜晚灯火通明

  下午5点左右,海淀区双泉堡社区内小月河沿岸东侧,不少饮食店已经架起烤炉热碳,为晚上的烧烤生意做准备,原本折叠在一旁的桌椅也已搬到店铺外的空地上。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的夜宵生意一直很红火,不少饮食店近几年一到晚上就占道经营,灯火通明。

  除了占道经营,群租房在这个社区也随处可见。记者在一处群租房内看到,床垫和木板几乎占去了过道的三分之二,拐角处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亮着手机一看,才发现狭长的楼道里全是隔断房。

  【回应】 双泉堡社区小月河片区,有三个村归欣福盛物业管辖,欣福盛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联合街道等部门在整治小月河边占道经营乱象,之后被占道经营的区域将进行绿化改造。“像那些把桌椅摆出来的饮食店,我们一律都让他们回归室内经营,以后不让摆出来了。”

  朝阳区小武基村

  垃圾遍地 每天拉10车

  朝阳区小武基村内,垃圾随处堆放在马路边,发出阵阵恶臭。“人多垃圾也多,在这扫大街都比别的地儿累”。清洁员徐先生表示,每天至少要派10辆垃圾车清理垃圾,他自己每天打扫街道,也要装两大车的垃圾。

  据观察,小武基村的违建情况比较严重,很多饭店就开在路边的违建内,记者询问村里多家饭店是否有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对方均称是“家庭作坊”,“办工商管理执照,面积不够,办卫生许可证,也达不到人家要求”,一家饭店的老板称。

  有村民表示,因为村内违建多、人口密,公共卫生一直是大问题。村民李女士说,村内的公厕特别脏,如遇下雨天,更是没有能下脚的地方。

  【回应】 对于居民反映的居住环境、违章建筑、饭店无证经营等问题,小武基村村委会副书记马胜利对这些情况已有所了解,但就如何解决未作说明。

  丰台区分钟寺村

  治安堪忧 很容易丢东西

  在丰台区分钟寺村,除了堆在路边,一眼望不见头的垃圾,在村里还看到了很多巡逻的保安。仅在小红门路,记者就先后看见23个保安,3或4人站一个路口。“这里人杂,肯定不安全”,村民王先生表示,该村的治安情况一直不大好。

  据村内一家打印店的老板称,住在这里很容易丢东西。“我们楼上的房间,屋里放了电脑还有几万块钱,结果都让人偷走了嘛!”

  “这儿经常出事儿。”在分钟寺地铁站附近执勤的保安张先生说,该地区晚上发生过酒后打架、抢包、偷包,并提醒记者,“在这晚上不要一人外出”。

  【回应】 分钟寺村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分钟寺作为拆迁区,环境比较复杂,会有丢失物品等情况。为了保障治安,除了村内成立的派出所,还雇了不少保安,在各路口、要道巡逻。

  昌平区东三旗村

  加盖楼房 楼下开店楼上群租

  在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旗村东侧入口处,一条宽不足五米的长街两侧,密集地排列着一幢幢加盖的楼房,这些楼房至少都有两层高,有些甚至加建到四层,外墙满是“房屋出租”的广告。

  据了解,这些楼房的一层大多出租给无证经营的餐馆和小食店,二层以上则出租给外来人口。记者随机来到一对外出租的三层高楼房,该楼每层都隔了十几间房,两个公用厕所分布在楼道的东西尽头。房东介绍,每间房大约10平米,月租金在450元左右。

  【回应】 昨天下午,东三旗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村里已经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对村里无证经营的商户进行排查,发现一个就清理一个。该工作人员称,村里加盖楼房的情况已存在多年。当记者问及群租房发生安全事故由谁负责,这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很多村民以出租房屋为生,安全问题由别的部门负责。

  专家说法

  “城中村”整治重在“法治”

  “说到拆除违建,很多人都认为是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其实恰恰是为了居民的安全考虑。试想一个违建里住十几户人家,发生火灾救援都没法进行。”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表示,“城中村”村民搭建违章建筑群租给很多人,实际上是将这些租户置于危险之中,也威胁了周围居民的安全。同时住在“城中村”的多是外来人口,对他们来说,“城中村”只是个临时性的住所,再加上居住环境差,很容易引发各种矛盾。因此“城中村”严重影响城市安全和生活,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力量治理。

  张耘认为,在“城中村”治理中,除了建设基础设施,同时还应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教育和宣传培训,调动村民承担责任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明白不能搭建违建群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表示,以东三旗村民加盖楼房群租问题为例,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拆除违建等整治过程中,还应该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使一切问题的解决,都以遵循法律法规为前提。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