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浙江一水库蓝藻爆发 40吨鲢鱼被运来当“救兵”(图)

2014年09月12日08:2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一水库蓝藻爆发 40吨鲢鱼被运来当“救兵”(图)

  鲢鱼被投放到水库中。本报通讯员钱鹏鹤摄

  眼望去,吴家园水库绿油油一片。本报通讯员钱鹏鹤摄

  原标题:苍南第二大水库蓝藻爆发

  请来40吨鲢鱼当“救兵”专家说,鲢鱼以浮游植物为主食,正好是蓝藻的天敌

  “以鱼养水”在当地有过成功经验,今后将尝试引进更多鱼类改善水质

  白天气温30℃以上;到了傍晚,电闪雷鸣、大雨倾泻。

  连着一个多星期,温州市苍南县第二大水库——吴家园水库区域一直是这样的天气。

  寄生在水库里的蓝藻孢子,遇上了最适合它们繁殖的温度和湿度,开始大规模爆发,在水面铺了一层厚厚的绿色。

  怎么办?苍南县请来了“救兵”。

  昨天,16多吨的鲢鱼游进了水库,加上前一天放养的8吨鲢鱼,它们一起承担起了净化水质的重任。

  高温高湿再加上富营养化

  水库蓝藻大规模爆发

  陈奇志是苍南县水利局吴家园水库管理所所长。这几天,看着91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的水库,大部分都被蓝藻覆盖着,他忧心忡忡。

  吴家园水库位于苍南县藻溪镇,2010年政府投资了5800多万元对水库进行了重修、加固。目前它是苍南龙港、金乡、钱库等平原地区60多万人的饮用水源地。

  “这里的环境一直很不错。”陈奇志说,当地之所以叫藻溪镇,“是因为这里水质干净,很多河水、溪流都能清澈地看到河底的藻类。”

  然而,令陈奇志没想到的是,从上月末开始,水库里就发现了大规模爆发的蓝藻。

  陈奇志说,以前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次蓝藻大爆发,可能有四大原因:

  首先,有污染物进入了水库,导致了水体富营养化。

  其次,就是当地最近高温高湿的天气,适宜蓝藻大量繁殖。

  另外,水库还承担着防洪的作用,目前是汛期,水库2100多万方的库容量只剩了1100多万方。“目前水库水位只有38.5米,低于44.5米的正常水位,水长期不流动,增加了蓝藻繁殖的机会。”

  再加上今年没有台风,对蓝藻的繁殖来说又少了一大天敌。

  水质安全暂时没有影响

  爱吃藻类的鲢鱼被请来帮忙

  蓝藻是藻类生物,又叫蓝绿藻,大规模的蓝藻爆发,被称为“绿潮”。绿潮会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耗尽水中氧气而造成鱼类的死亡。更为严重的是,蓝藻中有些种类还会产生微囊藻毒素,直接对鱼类、人畜产生毒害。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苍南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章岳蓬。他说,近来由于蓝藻影响,在对水库水样的等常规项目检测中发现,水库水体的酸碱度已经失去平衡,偏碱性,总氮超标。

  “这些超标的项目都与蓝藻有关。不过幸好,对饮用水安全的影响不大。”章岳蓬说,蓝藻只有在大量繁殖死亡后,才会产生藻毒素,对饮用水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未雨绸缪,苍南当地减少了从吴家园水库取水,每天调取2万吨。

  但怎样才能真正控制住蓝藻繁殖呢?苍南县水利、环保等部门多方考虑,想出了个办法,调运爱吃藻类的鲢鱼来吃掉蓝藻。

  这是一种生态无污染的处理方法。

  苍南桥墩水库管理处吴钦华是这次鲢鱼投放行动的技术顾问。按他的话说,鲢鱼平时主要生活在水域的中上层,以浮游植物为主要食物,正好是蓝藻的天敌。“根据食物链原理,增加水库中鲢鱼的数量,就能在短期控制蓝藻数量。”而且鲢鱼在水库里缺少繁殖的条件,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40吨鲢鱼需要精挑细选

  放养之前还得先消毒

  虽说这是简单地改变食物链,从而达到净化水质的方法,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并不小。

  昨天,已有24吨鲢鱼游进了吴家园水库,为了避免感染细菌,水库工作人员花了好几个小时将这些鱼消毒,才把它们投放到水库里。

  由于近日天气闷热,鲢鱼在运输过程中,死亡率较高。原本一辆货车能装10吨鲢鱼,现在只运8吨多,运抵的鲢鱼存活率在95%以上。

  吴钦华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地净化水质,这些鲢鱼也经过了“精挑细选”。比如,每条鲢鱼的重量都需要控制在0.5公斤左右,鱼龄在1年左右。“这样的鲢鱼处于成长期,摄食量大,能吃大量蓝藻。”吴钦华说,个头大或者鱼龄大,鱼的胃口反而会小,影响效果。

  至于为何要投放40吨的鲢鱼,这主要是结合了之前的一些经验。“按照以往‘以鱼养水’的效果,1亩水域,大概需要放养100—120尾鲢鱼。”吴钦华说,这些鲢鱼还会定期更换,“等过一两年,有些鲢鱼个头大了,我们就要把它们打捞起来,再投放相应量个头较小的进去。”

  “以鱼养水”有过成功经验

  今后将引进更多鱼类改善水质

  苍南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章岳蓬说,从今天起,他们会对水库进行定期水样检测,看看鲢鱼控制蓝藻的效果。

  另外,吴钦华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过去三年里,他们对苍南县的桥墩水库,用类似的方法进行了净化水质,同时,禁止任何人在水库里垂钓、捕捞鱼类,外界干预水生态平衡,水质有了明显改善。通过监测,蓝藻含量从2011年的82.6%下降至今年的10%。

  2012年10月底,吴家园水库蓝藻也曾经小规模爆发过,当年投入了10吨鲢鱼,一周左右时间蓝藻问题就解决了。

  据苍南县相关单位初步估算,投放的这40吨鲢鱼,可以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消灭一部分蓝藻,并控制蓝藻再次大规模爆发。

  接下来,有关部门还要邀请专家通过对水环境评估,引入更多淡水鱼种类,来改善吴家园水库的水质。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