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解振华:中国将如期完成“十二五”碳强度下降目标

2014年09月19日11:0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蒋琪 杨翼)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国务院批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进行解读。解振华表示,中国将如期完成“十二五”的碳强度下降目标。但是,还是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解振华介绍,今年经济增速是7.4%,但是原来按照计划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应该是4%,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5%。单位GDP能耗,原来计划3.9%,现在已经达到4.2%,这是今年上半年的情况。

通过分析,1-9月份,达到GDP的能耗还会保持在4.2%的水平,碳强度还会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所以,预计到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是今年的预期目标肯定能够实现。

解振华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光是一种挑战,也为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带来一个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说,经过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会派生出一个新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现在发展的也是比较快。预计到2015年“十二五”结束的时候,每年的产值能够达到4.5万亿,吸纳的就业人口可能有3200-3300多万人,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如果处理好了,可以双赢。

(责编:蒋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