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梅花鹿现身闹市马路狂奔 路人:速度比汽车快(图)

张波 文图

2014年09月22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花鹿现身闹市马路狂奔 路人:速度比汽车快(图)

工作人员悄悄走近梅花鹿,准备发射麻醉针。

  工作人员悄悄走近梅花鹿,准备发射麻醉针。

  街头一路狂奔,速度比汽车还快……9月20日一早,郑州市花园路,一头一米多高的梅花鹿吸引了众多市民。最终,在两次被麻醉针击中后,梅花鹿被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人员带走。而自称饲养该鹿的饭庄因拿不出驯养繁殖许可证,正接受森林警方的调查。

  现场 |梅花鹿绿化带中悠闲啃草,此前曾街头狂奔

  “快看快看,这是一只梅花鹿啊!”20日早上7时50分,在郑州市花园路与水科路交叉口西北角的绿化带中,一头梅花鹿悠闲地啃着脚下的青草,引来不少市民围观。它有1米多高,体型硕大,时而卧倒在草地上小憩,时而起身在绿化带中溜达。

  在现场,柳林派出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一中队民警张存说,早上7时10分,他们接到市民报警后就赶了过来,目前已通知森林公安以及野生动物救护部门。

  梅花鹿会不会是动物园里逃出来的?张存说,他们跟郑州市动物园取得了联系,对方回复说没有梅花鹿脱逃。他打听了一下,也没有听说附近有饲养梅花鹿的场所。

  的哥韦某告诉记者,当天早上7时许,他在花园路的快车道上发现了这只梅花鹿。这只鹿当时由北向南跟汽车并排奔跑,速度比汽车还快。好奇的他紧跟在后,并拨打了110报警。

  说法 |梅花鹿可以饲养,但要办许可证

  上午8时50分,一辆面包车开了过来。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其中一个自称姓杨。杨先生说,他们老板在花园北路高皇寨经营着一家饭庄,梅花鹿是从他们饭庄逃出来的。这头梅花鹿是一只母鹿,买来两年多了,平时用作观赏,一直在饭庄的院子里生活。梅花鹿弹跳力相当惊人,可能是在19日夜间或20日凌晨从院里跳出来的。

  民警张存表示,这头鹿不能带走,应当交由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处理。

  上午9时40分,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的民警、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匆匆赶来。梅花鹿可以人工饲养吗?对此,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邓大军说,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满足条件后是可以饲养的。虽然允许私人驯养,但林业部门对饲养条件要求较严格。当事人需要去林业部门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如果没有办理,其行为同样违法。

  民警询问杨先生,杨先生在咨询过老板后回复称,饭庄没有办理许可证。

  行动 |两次发射麻醉针,终将梅花鹿擒获

  邓大军表示,为逮住梅花鹿,将使用秘密武器“麻醉吹管”。他随即拿出一根一米多长、手指般粗细的不锈钢管,装上麻醉针。

  9时58分,邓大军手持钢管悄悄走近梅花鹿。距离三四米时,“噗”的一针飞了过去,击中正低头啃草的梅花鹿臀部。梅花鹿瞬间跳起一人多高,并立即跑向别处。10时07分,看到梅花鹿终于卧倒在草地后,邓大军和同事上前,准备将梅花鹿绑走。谁知梅花鹿看到有人前来捆绑,又奋力挣脱向一旁跑去。

  10时11分,看似漫不经心地从梅花鹿身旁走过时,邓大军嗖的一下,出手给鹿身上又补了一针。这下梅花鹿终于扛不住了。邓大军表示,这头鹿他们会暂时收养,等候森林警方作出下一步处理。随后,森林警方将饭店工作人员带走询问。

  昨日下午,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谢警官表示,初步调查显示,梅花鹿应当是杨先生所在饭庄饲养的,饭庄老板称梅花鹿是从他人手中购买的,但他无法出具驯养繁殖许可证,警方核实清楚后再做处理,梅花鹿暂时在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寄养。(大河报记者 张波 文图)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