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京明城墙下14栋千万别墅荒置3年成“百草园”

李申伟

2014年09月25日07: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城墙下14栋千万别墅荒置3年成“百草园”

南京明城墙下14栋千万别墅荒置3年成“百草园”

 

南京明城墙下14栋千万别墅荒置3年成“百草园”

 

  “据说最便宜的一栋也要1000多万,可是不知为何却一直荒置了3年多。”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接到网友爆料称在南京市主城区明城墙脚下,有一个别墅豪宅区因烂尾多年,如今竟杂草丛生。

  已出售12栋

  澎湃新闻经调查后发现,网友所指的烂尾别墅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姜家园路和察哈尔路附近,属于名为锋尚国际公寓小区的别墅部分。

  在该别墅群现场,澎湃新闻了解到其完工后一直无人居住,封闭已有3年多。以察哈尔路为分界线,小区分为南北两部分,南区8栋,北区6栋。别墅区紧临护城河,对面即是明城墙—华严岗门,风光优美。

  虽然别墅区的大门紧锁,但从门外能明显看到院内长满了1人多高的荒草,有附近居民戏称其为“百草园”。

  当经河堤进入园区内后,能看到别墅是沿河岸由南向北排开,幢间距约10米,每栋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加阁楼。在接近地下室的位置还都钉上了木栅栏,都挂有写着“危险”字样的警示牌。

  当澎湃新闻通过住在现场工棚工人别墅荒置原因时,有工人介绍这个别墅区还没全部完工,不过自从3年多以前停工后,一直没有开工通知,至于停工原因和开工时间,他们均表示不清楚。

  澎湃新闻查询南京网上房地产后发现,由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锋尚国际公寓14栋别墅分别在2010年、2011年开盘销售,目前有12栋成交。网上毛坯备案价最低的一栋为1182万元,最高的一栋则要3102万元。

  涉嫌侵占河道蓝线

  那这些明城墙脚下的豪宅缘何烂尾荒置?

  澎湃新闻联系到了南京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

  “这个项目侵占了河道保护线,有些部分涉嫌违建,规划局下发问题整改通知后,开发商没有很好的配合处理,3年多来就只好搁置在那了。”南京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锋尚国际公寓的别墅目前还是“整改期”,具体如何来做,要看开发商的方案。

  南京规划部门告诉澎湃新闻,从2012年10月起,南京市启动了长江南京段、秦淮河、滁河等“一江两河”2400公里的河道蓝线划定工作。

  据了解,河道蓝线又称规划控制线,其范围包括河道水域、沙洲、滩地、堤防、岸线等以及河道管理范围外侧因河道拓宽、整治、生态景观、绿化等目的而规划预留的河道控制保护范围。实行蓝线管理后,其控制范围一般都有所增加,建筑退让距离随之加大。锋尚国际公寓的别墅区正是有部分建筑侵占了河道蓝线遭到整改。

  开发商方面似乎也是有些“委屈”。

  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别墅规划2004年已经开始做了,只是项目开发时是先做的公寓部分,等到别墅主体完工便到了2012年。

  当其要建配套工程时,正是赶上了南京市河道蓝线划定,南区有一幢别墅涉嫌超过保护线随即停工。

  “我们还在和规划局协商,起初规划是得到批准的,后来河道保护范围扩大才叫停,不能算是违法。”但是南京规划部门回应称:“过去没有划定河道蓝线,不少建筑物距离大堤太近,没有预防留足够的安全距离,因此超出保护线的建筑必须整改,不管是拆除还是改建,都要通过规划后才能开工。”

  另外,澎湃新闻也了解到锋尚国际公寓开发商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展绿色低碳环保住宅开发的企业。南京锋尚国际公寓更是世界第五、中国第一个“零能耗”项目,但如今这个昔日中国第一个“零能耗”项目的别墅区,在荒置3年多后,正在面临前期购买别墅业主多次催促交房要求。(地产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