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浙江为保护水源地关停51家违法企业 尚存4家未完成

吴朝香

2014年09月25日07:05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为保护水源地关停51家违法企业 尚存4家未完成

    浙江在线09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吴朝香)昨天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两份报告,都是和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的。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曾对全省饮用水水源保护进行执法检查,发现55家违法企业或设施,以及72处安全隐患。一年过去了,这些地方有没有整治好、省内饮用水水源的保护现状又是如何?这次常委会上,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对其落实情况和跟踪检查情况进行了报告。

  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综合整治,省环保厅一直保持着执法高压态势。2013年到2014年二季度,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449件、罚款6.56亿元,移送公安机关1261件、刑事拘留1150人。

  截止到8月底,饮用水源保护区内55家违法企业,已经关停取缔51家,4家未完成关停取缔的企业均位于余姚市,已明确了整改计划,上报了方案。

  同时,省人大执法检查中发现的13个水质超标水源地,3个水质已达标,8个水质超标指标已大幅下降。另外,瑞安市的吴界山和嘉善县的太浦河取水口,已取消作为水源地的资格。

  总体来说,经过系列的整治,2014年上半年,全省462家卫生许可水厂水源水取样监测合格率为91.5%,农村分散式水源地水抽检合格率为85.2%,都有不同程度地提高。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已加快推进五大饮水工程前期工作。湖州太湖饮水工程可研报告已评审通过,舟山大陆饮水三期、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已立项,曹娥江至宁波饮水工程、嘉兴太湖饮水工程前期也在积极推进。

  其中,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