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郑州问题路段塌陷前曾查路面下有28处空洞(图)

徐富盈

2014年09月26日07:0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问题路段塌陷前曾查路面下有28处空洞(图)

中原路塌方最大的塌坑

  中原路塌方最大的塌坑

  9月24日,市政府公布了中原西路与西三环塌方原因。昨日上午,市政工程管理处已接管了路口塌方勘查和处理工作,相关专家称,一旦勘查发现路面以下情况有异,需要中断中原路交通全面开挖时,这个路口可能断路施工。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原计划陇海西路替中原西路导车流

  昨日,西三环快速化工程项目部新闻发言人李海岩介绍,这个路口5月份开始出现塌坑时,相关部门就提出,把这个路口彻底封住,把桥下开挖,做一次彻底整修。

  但因为这个刚通车的路口是交通咽喉,“陇海西路跨西三环和南水北调大桥修通后,可以分流中原西路车辆,但陇海西路不具备通车条件,所以一直没有下决心把中原路口封死施工。没想到,因为大雨及各种因素,导致这个路口的连环塌坑。”

  塌方前曾查路面下有28处空洞

  昨日,记者专访了市市政管理处的李明哲高工,从9月2日开始的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下的每次塌方,他都亲临现场,拍照留存研究。

  “9月2号塌方后,专家组就让中原环保对十字路口的路面以下进行雷达探查,查出大约28个大小不等的地下空洞。最主要诱因,系引热入郑在中原路口南侧穿西三环进行地下管道顶管施工时,深约9米的顶管工程扰动了土体,诱发了地下土层进一步变形沉降,形成连续性路面塌陷。” 李明哲介绍,施工的中原环保公司用的是钢架支撑井作业,下雨时大量水从施工井渗入地下。

  李明哲把他几次塌方的现场照片出示给记者,他指着9月16日下午的桥下塌方对记者说,地面以下1米左右,是一个方形雨水涵。小雨时,雨水涵内积的水大多半涵流量,但这次雨时间长,雨水涵内的水排不及,积到路面上来,给雨水涵内的压力加大,一些雨水从涵壁渗出去到地表下;他再指着已经积满水的塌方说,塌方内的水在3米左右,这个水,应该是从路面下3米左右地下电缆通道内流进来的,发现电缆通道在路边西侧的竖井内,也向下渗水,当时就用沙袋挡住了,这是第二个漏水口;第三就是地下9米左右的顶管施工,动了黄土层,土层向上松动至3米或4米处时,松动留下渗水孔,雨水涵和电缆通道的水,一起渗入地下9米处,最终这个路面以下的土,顺着顶管施工通道或者地下电缆通道,一起被水冲走。

  如不整治好,这里塌方还会继续

  李海岩介绍,24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各部门公布塌方最新调查,并把这个工程移交市政管理处探测和最终施工处理权。先进行雷达探查,探查出结果后,立即启动对中原路口塌方的综合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积水区域改造、地下空洞探测治理、地下管网排查整治、道路路口渠化等。9月底前,将全面实施综合整治工作,力争两个月内完成整治任务。还是要根据探查结果确定是不是要封闭中原路来施工。

  李明哲介绍,“如果不下决心来整治,这个路口还有可能再次塌方。希望通过这次移交,市政管理处能根治此塌方,真正还安全的路于市民。”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