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云南严查违规占用耕地现象 预计投入27.1亿元进行整治

詹晶晶

2014年09月26日08:05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严查违规占用耕地现象 预计投入27.1亿元进行整治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做客“金色热线”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做客“金色热线”

  原标题:云南严查违规占用耕地现象 预计投入27.1亿元进行土地整治

  云南网讯(记者 詹晶晶)“在调查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的过程中,一定要依法查处到位,对失职、渎职要问责、追究责任。”9月25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刚做客“金色热线”,就网友关心的“机耕路建设”、“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问题进行解答。

  125个中低产田纳入土地整治项目

  “我们这里属于山区,地形是不平的,80%都是坡地。水土难保持,一下雨水就会流失,并且泥泞不堪,能不能帮助我们修一下机耕路,方便机械可以进去,希望整治一下。”石林县的王先生反映。

  “应该说耕地土地整治是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能职责之一,我们有这个责任为群众服务。”陈刚说。

  据陈刚介绍,目前相关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土地整治,一是中低产田改造,二是兴地睦边土地整治重大工程,三是土地整治实现耕地的占补平衡。

  “今年云南全省已经审查通过125个中低产田农田改造的土地整治项目,全部已经进入了2014年整治的项目库了,建设总规模将会达到113万亩,预计还会新增耕地5万亩左右,投资估算将达到27.1亿元,这个已经进入项目库,在按照法定的程序推进项目。”陈刚说,

  同时,云南还将继续开展兴地睦边的农田整治重大工程。

  “这个是针对我们省对25个边疆县开展的一项专项的农田整治工作,我们厅在2014年这几个月当中,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兴地睦边又安排了18个子项目,总的项目建设规模达到30万亩以上,预计新增耕地1.5万亩左右。”陈刚说。

  严肃查处违规违法占用耕地

  “近几年我省建设力度很大,有没有一些违法政策或者违规占用耕地的一些情况,我们的查处力度怎么样,我们的措施、手段又是怎么样的”市民问到。

  “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国家、我们省发展都比较快,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都需要占用一定的土地,在这个过程当中,违法用地可以说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还较为突出,但是国家也好、省委省政府也好,对这个问题,就是要严肃查处。”陈刚说。

  据陈刚介绍,为了杜绝违规占用耕地的情况,目前云南采取三方面的措施,首先,以国土部门为主,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同时,由国土部门牵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查处违法用地;其次,采用技术手段监督。“叫做地下查、天上照,上天入地都查,每年都进行卫星拍照监督,现在科技手段已经非常发达了,每年对照下来的有怀疑的图片都要逐一的核实、核查,如果是违法用地,依法依规要查处到位。”陈刚说,“第三,由国土执法和相关部门配合起来,叫做动态巡查,有一整套的规范和要求要进行查处。”

  据陈刚介绍,在调查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的过程中,一定要依法查处到位,对失职、渎职要问责、追究责任。

  “国土部门的监管不力也要被问责和查处,对违法用地的企业或者是个人将依照法律法规查处。”陈刚说,“云南的情况就是未批先用、少批多用这个问题比较突出,我们也不间断的在打击违法、打击非法,然后维护群众的利益和保护合法建设。”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