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治污排在施政第几位

孙秀艳

2014年10月11日06: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顺畅呼吸,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已经成为当下不少群众最大的心愿。为官一任,想为百姓做点事,不妨把政府工作重新排个序

因污染减排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进展严重滞后,环境保护部近日约谈了湖南省衡阳市市长。相较于之前约谈的悄然无声,媒体对此做了公开报道,这在“约谈史”上还是第一次。其后,很多媒体转载了这条消息,当事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谈及此事,有些同志对笔者说,约谈就约谈吧,还公开点名,毕竟是个地级市的市长,不给人留点面子。也有人替市长喊冤,人家到任才一年,工程建设这么滞后,板子不该打在他身上。这些观点听起来都有点道理,但都是小道理。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截至2013年底,衡阳市化学需氧量减排仅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56.4%,生活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全市水污染物排放量的44%,生活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同比2010年不降反升,分别增长了6.7%和5.5%。

距“十二五”末只有一年多时间,减排进度如此滞后,不禁让人为当地政府捏了把汗:减排不给力,环境质量又如何提升?不仅如此,环境保护部认定,衡阳城区每天大约有十几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湘江,对下游城市饮水安全造成影响。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衡阳又如何面对下游群众?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相信衡阳市政府领导心里也很清楚。

按照环保部的结论,这些问题并非多么复杂,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使之早日发挥减排作用,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可是,列入2013年污染减排国家目标责任书的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至今尚未按要求竣工投运;列入2014年污染减排国家目标责任书的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也严重滞后,这该如何解释呢?每天那么多生活污水直排湖南人的母亲河,还有什么事情比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更重要?

当个地方官确实不易。为官一方,肩负重任,工作头绪纷繁复杂,社会稳定、百姓收入、就业水平、城市建设,哪样都得操心,施政方案中,哪个项目都少不了。减排工程项目未能按期投运或者严重滞后,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环境保护不是小事,给所有工作排排序,治污排在施政第几位?晚上个建设项目,或许只损失了一些GDP,后面还有机会迎头赶上,但晚一天投运污水处理厂,进入自然水体的污染物对环境、人体健康的影响却无法计算。

作为人民公仆,为官最希望获得百姓的嘉许。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固然重要,但如今的百姓,需求不限于此。顺畅呼吸,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已经成为当下不少群众最大的心愿。领导们想有作为,想让百姓称道,不妨把政府工作重新排个序。

对照环保部公布的上半年各省减排情况的通报,我们不难看出,一些地方减排任务完成的进度并非高枕无忧。任务重大,时间紧迫,各地不妨多些自查自省,别等到约谈再提速,将治污的步子迈得再快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1日 10 版)

(责编:赵超、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