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我国首现1.6亿元环境公益诉讼天价赔偿

2014年10月13日10: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现1.6亿元环境公益诉讼天价赔偿

  6家化工企业为降低处理废酸的成本,雇佣没有处理资质的人员,直接将废酸偷排入河,导致水体严重污染。为修复环境,江苏省泰州市环保联合会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判决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1.6亿余元。1.6亿余元,是按照虚拟治理成本3660万元,以及4.5倍的受污染河流的敏感程度确定的。

  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环保公益诉讼中赔付额最高的案件。省高院的坐镇关心,地方检察院的鼎力支持,政府部门的不干预,注定此案将成为“样板”案例。

  这起环境公益诉讼赔偿的后期执行和监管也将备受业界关注。

  □声音

  “今天中国公益行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很低,低到连小区小卖部都不如。我在小卖部订一桶水,订完后马上会收到一条信息:我们这里还有什么产品,欢迎选购之类。但是中国的基金会竟然三分之二没有网站,说明这个行业整体的落后,落伍!”

  ——徐永光在慈展会的专题演讲《危若垒卵的慈善体制将终结于互联网》

  “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而且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均不由红十字会负责,全国各级血液中心和血站也均不隶属于红十字会。”

  ——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否认“卖血获利几十亿”

  “通过选取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作为样本,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我国慈善透明指数及格的组织数量不到三成,占比仅为23%。主要是因为我国公平竞争的慈善募捐市场尚未形成,大部分慈善组织依然具有较浓的行政色彩,慈善独立性有待提高。”

  ——中民慈善信息捐助中心副主任刘佑平在慈展会上说

  “对无偿献血者的子女进行中考加分,毫无依据。加分项目的确定过程,需要有一个开放的民主决策机制。不只是由政府部门来拍板,还需要广泛地听取学校、家长、学生意见。”

  ——针对浦江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中考可获得加分”政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如是说

  □公益日历

  17th

  国务院决定建立临时救助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做到兜底线、救急难,填补社会救助体系“缺项”。

  社会保障制度这张大网覆盖到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个体,是他们的权利,更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

  24th

  红十字会法(修改)征求意见

  在京召开的红十字会法(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指出,自1993年10月3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以来,中国红十字事业遇到了新情况和新挑战。比如:红会的法律地位和性质问题、与政府的关系问题、上下级红会的关系问题、治理结构问题等。对现行的红十字会法修改、补充和完善十分迫切。

  红会法修订,值得期待。不过,能否扭转红会跌入低谷的形象,让法落到实处,仍需时日。

  27th

  民政部帮扶独生子女烈士父母

  民政部召开“代英烈尽孝”项目发布会,对独生子女烈士的父母提供系列慈孝服务,包括每周打一次亲情电话;每月上门为其做一次家务;每季度送一次粮油,平均每人每季30斤粮食、5斤油;每季度组织烈士父母参加一次文体活动;每年为他们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身体检查等。所需费用由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通过募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承担。

  为独生子女烈士父母提供的种种“尽孝”服务,细致可查,值得赞扬。

  29th

  国家再提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民政部、财政部通知从10月1日起,伤残人残疾抚恤金标准、城镇“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20%,农村“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40%;在乡复员军人定期定量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1200元。这是近年来优抚对象提标幅度较大的一次。

  提升抚恤标准,是政府优抚红军老战士的应有之义,但不应仅限于此,抗战的国民党老兵也应纳入其中。

  30th

  习近平批示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内蒙古自治区从9月30日起连续开会部署腾格里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的后续工作。目前,腾格里工业园区已向旧区15家企业下达了《加快搬迁企业搬迁进度的通知》。

  事情曝光后相关负责人“拿人格担保,污水没有埋到沙里面”,如今作何解释?网友笑言“不要总是麻烦习大大”,跳出“领导批示才重视”的怪圈。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