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药物污染可能导致野生动物数量下降

2014年10月20日13:1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避孕药中使用的合成雌激素造成安大略省湖泊中常见的研究实验鱼类黑头呆鱼灭绝,严重扰乱了整个生态系统。图片来源:Alamy图片社

由于牛群被滥用消炎药,以它们的尸体为食的印度秃鹰因此几乎完全绝迹。图片来源:Alamy图片社

据英国《卫报》报道,多项新研究表明,通过人与动物的排泄物进入环境中的药物可能是造成全球野生动物危机的背后原因之一。科学家同时警告说,这些在低浓度下即具有生物活动的药物正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使用,但关于它们对自然界的影响目前却所知甚少。

“全球使用的药物多达数千种,它们可能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产生强烈影响。”约克大学的凯瑟琳·阿诺德(Kathryn Arnold)说,“有必要就其带来的环境风险进行更好的科学评估。”

9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过去的40年中,地球上有一半的野生动物已经灭绝。而在药物残留最常见的淡水生境,鱼类和两栖动物的灭绝率高达75%。

此前曾有过野生动物被药物污染伤害的例子。比如雄鱼因避孕药中的合成激素而雌性化;由于牛群被滥用消炎药,导致以它们的尸体为食的印度秃鹰几乎完全绝迹。最近在被废水污染的市区池塘中还发现了雌雄同体青蛙。

但由于药品不像杀虫剂,并不是设计用来致死,它们对野生动物的伤害就更加微妙。

约克大学的汤姆·比恩(Tom Bean)和同事发现,常见的抗抑郁药氟西汀即使以较低水平出现在环境中,也会导致八哥的进食次数减少。新不伦瑞克大学的卡伦基德(Karen Kidd)团队的研究证实,避孕药中使用的合成雌激素不仅造成安大略省湖泊中常见的研究实验鱼类黑头呆鱼灭绝,也严重扰乱了整个生态系统。由于小鱼和其它猎物的损失,生活在这里的顶级捕食者鳟鱼的数量削减了23%至42%;而昆虫因少了鱼类的捕食,数量则有所增加。

全球物种中,两栖动物的生物多样性损失最为严重。乌普萨拉大学的塞西莉亚伯格(Cecilia Berg)和同事报告说,自然水域中有许多激素活性药物影响了两栖动物的繁殖。

德国联邦环境局的安妮特·库斯特(Anette Küster)和妮可·阿德勒(Nicole Adler)的研究则指出了对环境危害最大的药物。“人类医药产品中,激素、抗生素、(止痛药)、抗抑郁药和抗癌药物存在环境风险。”他们说。而兽药中,激素、抗生素和驱虫剂的危害最突出。

各类药物可以通过药厂的排放以及污水排放污染环境。哥德堡大学教授乔金·拉尔森(Joakim Larsson)发现,污水中的药物浓度甚至可以超过服药者血液中的药物浓度。

药物的使用量也随着人口和喂养牲畜的增多而加大。而污水越来越多的用于农田灌溉和施肥,也导致更多的药物被暴露在环境中。

坎特伯雷大学的莎莉·高(Sally Gaw)和同事警告说,药品污染对海洋的影响更不为人知。“考虑到全球沿海人口显著增加、沿海特大城市的扩张,以及世界各地沿海(渔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是一个重要的认识空白。”(陈丹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