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无助应对全球变暖

2014年10月21日11: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位参加英国曼彻斯特反水压裂开采活动的抗议人士。(自《卫报》)

《自然》杂志最新刊发一篇分析报告显示,世界各国大面积采用水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气将无助于治理全球变暖问题。天然气的大量开采将使能源价格下滑,挤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反而有可能造成碳排放量上升。只有通过国际气候变化协议或者全球建立碳污染价格机制,才能有效应对气候问题。

天然气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煤炭排放量的一半,因此支持使用页岩气的人士认为,天然气可以作为一种“过渡性”燃料,帮助实现碳排放的减少。

新研究包括了来自美国、澳洲、奥地利、德国和意大利的多支科学家团队。研究人员开发了五个独立的电脑模型,用于测试从现在到2050年间全球大规模开采天然气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他们发现,如果对天然气开发不加限制,那么2050年前使用量将会增加170%。而实际上,这会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

本次研究负责人、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经济学家海文·麦克林(Haewon McJeon)表示,天然气也许可以为人类带来诸多好处,如经济成长、改善因使用煤炭而受到污染的本地空气质量以及能源安全性,但并不包括缓慢的气候改善。他说:“研究的结论是,仅凭大规模采用天然气无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新技术将让全球天然气产量在2050年前增长一倍或两倍,但在缺少鼓励低碳能源的气候政策的情况下,碳排放将持续增长。”

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詹姆斯·埃德蒙(James Edmonds)说:“尽管天然气让全球能源体系发生巨大变化,但大规模开采该能源却无法有效降低碳排放量,我们对此感到很意外。所有团队报告的结果一致。”

根据模型结果显示,天然气在削减碳排放量的问题上作用不大,主要原因是天然气成本低廉,这意味着它将取代可再生能源、核能源和煤炭的地位;另一方面,低成本也意味着人们可以更加毫无顾忌地使用能源,从而忽略节能措施。

此外,研究还发现,甲烷是一类威力较强的温室气体,即使根据保守的预估数字,天然气钻探过程中释放的甲烷也将对气候变化产生显著影响。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史蒂芬·戴维斯(Steven Davis)和克里斯汀·希勒(Christine Shearer)表示:“如果技术与政策对路,那么通过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双管齐下,而不是将其对立,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减少碳排放量。”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近期一份报告显示,页岩天然气只有在低碳政策就位的前提下,才会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奥特玛.艾登霍费尔(Ottmar Edenhofer)说:“科技进步可以降低能源政策的成本,但无法取代政策本身。”(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