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明起至周六雾霾天 入围空气最差黑名单

邓琦 金煜

2014年10月22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明起至周六雾霾天 入围空气最差黑名单

  明起至周六又是雾霾天

  明天至25日再现重污染天气;专家称系大气逆温层影响,污染物不易扩散所致

  是的,雾霾又要来了。未来五天,京城空气质量将有所波动,23日至25日预计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26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转为优良。你是否感觉,这个月京城的雾霾没完没了?专家称,这主要由不利的气候特征引起,如果冷空气“待不长久”,就容易形成逆温,导致污染物快速积累,形成重污染过程。

  北京9月“入围”空气最差黑名单

  昨日,环保部发布9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情况,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达到了83.9%,这个比例是今年9个月以来最高的。不过,还是有城市拖了后腿,保定、乌鲁木齐、北京等6个城市9月份有超过一半天数空气质量超标,即达标率不足50%。9月份空气质量最差的十个城市里,再次出现北京,这已是北京今年第五次进入这个黑名单,北京之前已在今年2月、4月、7月和8月进入该“黑榜”。

  另外,环保部数据显示,三季度京津冀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55.4%,即近一半左右的天数超标。

  23日起重污染再来

  昨日上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空气质量状况提示称,受冷空气影响,北京21日和22日大气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较好。23日起,扩散条件转差,污染物逐步积累,预计将出现2至3天的重污染过程。26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转好。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空气质量信息,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建议相关部门及企业早作安排,提前采取控污减排措施。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23至25日,京城的空气质量将处于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2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回归优良。为何污染再来,孙峰说,23日起,整个华北地区都处于低气压系统控制,增温过程比较明显,容易形成逆温层。加上地面有弱南风,污染物扩散能力相对降低,导致污染物容易积累,这种天气形势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并且容易发展成区域性的污染过程。

  孙峰建议,政府和企业等落实好减排措施的同时,市民要加强防护。另外,希望市民能从自己做起,加强减排意识,这样无形中也会改善空气质量。

  - 追问

  近期雾霾为何没完没了?

  有市民认为,近期京城的雾霾比较顽固,刚被风吹走,天好没几天,新一轮污染又来袭。

  孙峰解释,10月份以来,已经发生了两次重污染过程,8日至11日一次,18至20日一次,加上23日开始的新一轮污染,给市民感觉雾霾持续时间比较长。他介绍,这主要是近期的气象气候特征所引起。10月份以来,中层(1500米)的温度偏高,就容易形成逆温层。逆温层是静稳天气的一种。一般而言,在自然界中大气会随着高度上升,温度会下降,但有时,大气随高度上升温度也上升,就形成了高层的温度比低层的温度高,即逆温层。此时污染物不易向高空扩散。逆温层就像一个大盖子罩在城市上空,容易形成重污染天。如果没有较强冷空气,或者冷空气“待不长久”,污染物就很难扩散。另外,10月份以来天气比较干燥,降水量少,扬尘等污染增加,加上区域性的秸秆焚烧等,在这些综合因素影响下,北京10月份的污染物扩散条件比较不利。(新京报讯/记者邓琦 金煜)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