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苏格兰对一次性购物袋开始收费

2014年10月23日13:0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苏格兰消防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对每个购物袋收取0.05英镑,以减少消费者一次性购物袋的使用。(自《卫报》)

为鼓励消费者购物过程中的绿色可持续行为,继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之后,苏格兰日前也开始实行购物袋收费措施。不论零售商购物袋的材质如何,最低定价为0.05英镑。(1英镑约合9,82元人民币)

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实践证明收费使购物袋的使用减少70%。事实上,苏格兰主要的连锁超市仅去年一年就消耗了8亿个一次性购物袋,而其中绝大部分都成为垃圾、填埋物或环境污染物。

苏格兰环境大臣理查德?洛克黑德(Richard Lochhead)表示:“人们对购物袋的钟爱是一次性文化的象征,这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数量庞大的购物袋正以垃圾的形式,破坏着社区环境、污染海洋和自然栖息地,危害着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和海洋生物。”

按照苏格兰的“零浪费”方案,购物袋的销售利润归零售商,政府鼓励商家志愿捐赠这笔额外的利润用于公益,尤其是那些有益于环境的事业。英国极度干燥、玛莎百货、特易购等商家已经作出行动承诺。

苏格兰议员兼绿党召集人的帕特里克·哈维(Patrick Harvie)表示,一次性包装的问题需在根源解决。他说:“我们支持一次性购物袋收费的举措,但若能将这一措施升级到减少一次性包装使用就更好,这个问题需从根源解决。一次性包装袋厂商也应该参与这一活动,商家与消费者都应为创造可持续社会努力。”

威尔士自2011年开始对购物袋收费,当地地球之友组织负责人加雷斯·克拉布(Gareth Clubb)表示,收费措施对控制零售商发送塑料袋的效果明显,但在鼓励消费者可持续行为方面效果一般。(非贝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