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数万候鸟栖居鄱阳湖“乐不思蜀”

吴锺昊

2014年10月24日07: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万候鸟栖居鄱阳湖“乐不思蜀”

   新华网南昌10月24日电(记者吴锺昊)当前鄱阳湖正迎来冬候鸟迁徙高峰,但湖区依然栖息着大量夏候鸟,仅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江西省都昌县候鸟保护区,数量就接近9万只。鸟类专家分析,鄱阳湖气候变暖,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湖区候鸟保护力度加大是令候鸟“乐不思蜀”的主因。

   按照候鸟迁徙的一般规律,每年10月初,鄱阳湖进入夏冬候鸟的“换防”期;10月中下旬,随着冷空气南下,鄱阳湖就变成冬候鸟的天堂,夏候鸟则飞往更加温暖的澳大利亚等地区。然而,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游客们还能观赏到在水中嬉戏的白鹭、灰鹭等夏候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就有近2万只夏候鸟迟迟不愿离去。在都昌县候鸟保护区,依然栖息着近7万只夏候鸟,种类主要有小白鹭、夜鹭等。

   “不少夏候鸟已经习惯了在鄱阳湖的生活。尽管天气转冷,它们依旧不愿离去。”鄱阳湖候鸟救助机构负责人、义务护鸟员李春如介绍,不仅是夏候鸟选择在鄱阳湖过冬,近些年来,在都昌县候鸟保护区,还有超过1万只绿头鸭、针尾鸭、绿翅鸭等典型的冬候鸟也选择在鄱阳湖度夏。

   李春如分析,候鸟变成“留鸟”有环境和气候等多方面因素。鄱阳湖区加大对捕猎、交易候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也使得候鸟在鄱阳湖生活得更加安全。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每年10月起,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日本、朝鲜等地飞来六七十万只越冬候鸟,直到第二年4月与超过四十万只夏候鸟完成“换防”。

(责编:闫璐、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