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气候变暖雪线升高,长期影响弊大于利

祁连山冰川加速退缩(绿色焦点)

本报记者 刘毅

2014年10月25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祁连山冰川加速退缩(绿色焦点)

  正在消融的老虎沟12号冰川。  李晓明摄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团近日在甘肃采访时了解到,近50多年来,随着气候变暖,祁连山冰川总体呈现持续加速退缩状态。

  冰川融水增加,给下游河西走廊的人们带去了极其宝贵的水资源。监测数据显示,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近10年河西走廊三条内陆河——疏勒河、石羊河、黑河的径流量分别增加46.5%、21.7%和13%。但从长远来看,冰川资源有限,当冰川消融到一个临界点后,融水量就会随之减少,最后甚至消失,那时将对下游绿洲产生巨大影响。

  总体呈持续加速退缩状态

  近10年来,祁连山冰川面积减少36平方公里

  高山深谷中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莫测。

  9月中旬,“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团来到祁连山老虎沟12号冰川时,空中突然纷纷扬扬飘起雪花,寒风袭人,气温降至0℃左右。这与几个小时之前山外的艳阳高照形成巨大反差。

  在海拔4200米的高山上,风雪寒凉对远道而来的人们是一个严峻考验。不过,这样的风雪对冰川来说是一个“好天气”——它多少有助于延缓气候变暖带来的雪线上升、冰川退缩。

  洁白、壮观的老虎沟12号冰川,位于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西侧,它有个浪漫的名字——“透明梦柯”,这是蒙语的音译,意为高大、宽广的雪山。这个冰川是祁连山最大的山谷冰川,据2009年实测,长9.8公里,面积21.03平方公里,冰川末端海拔4200米,最高峰5483米。

  新中国的冰川观测与研究,从祁连山起步。中国科学院于1958年首次组队,对祁连山进行了大规模全面的冰川考察。1958年10月,中国科学院冰川与冻土研究所选址祁连山西端北坡的老虎沟源头,建立我国第一个冰川高山观测站——“祁连山大雪山冰川观测站”。1962年5月,由于受到冰川洪水灾害等因素影响,观测站关闭。自2005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恢复对这一地区的观测, 2008年1月正式设立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距离老虎沟12号冰川末端只有1.7公里。

  在这里工作了7年的助理研究员刘宇硕说,上世纪50年代,这条冰川的末端就在这附近。由于冰川消退严重,其末端在近几十年已明显后退。自他2007年工作至2012年,冰川向后退缩了80余米,平均每年退缩十余米。

  刘宇硕介绍,早些年,冰川末端出水口形成了巨大的空洞,像电影院的大厅般开阔,由于近几年消融加剧,这些洞都坍塌了。2010年,冰川末端向后退缩了23米,是近34年以来退缩幅度最大的一次。这场冰川融水引发了洪水灾害,观测站队员在驱车前往下游采集数据途中险些遭遇不测,湍急的融水裹挟着直径30厘米的石块冲毁了车辆,好在队员及时逃生。

  “老虎沟12号冰川表现出持续加速退缩的态势。”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秦翔介绍,1957—1976年间,冰川末端以年均5.3米的速度后退;1976—1985年间,冰川末端退缩速度有所减缓,以年均1.3米的速度后退;1985—1993年,随着气候变暖,退缩速度增加,以年均5.9 米的速度后退;1993—2005年退缩速度加快,为年均7.8米;2005—2012年退缩进一步加快,达年均15.9米,表现出了持续加速的态势。

  秦翔说,根据2012年发布的第二次冰川编目资料,目前祁连山共有冰川2693条,总面积为1597.8平方公里。近50多年来,祁连山冰川总体呈现加速退缩状态。

  据甘肃省气象局提供的监测数据,1956年至2013年,祁连山冰川面积和冰储量分别减少168平方公里和70亿立方米,减少比例分别为12.6%和11.5%;近10年来,祁连山冰川面积减少了36平方公里。

  气候变暖是主导因素

  预测未来冰川会进一步退缩,雪线继续升高

  冰川为何消退?刘宇硕表示,气候变暖是主导因素。2010年7月份,观测站在老虎沟12号冰川海拔4600米处,连续几天观测到了12℃的高温,而常年同期温度仅在6℃左右。

  “对冰川来说,这就相当于在‘发烧’,这正是当年其末端退后了23米的主因。”刘宇硕说,“冰川本身就是气候的产物,对气候也十分敏感,一旦气候发生变化,很快会反映在退缩消融上。”

  近百年来,我国西北地区气温上升了0.4℃至0.5℃。甘肃省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近30年,河西地区的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率达每十年0.46℃,河西升温高于河东,冬季变暖最明显。气温升高,雪线上升,冰川消融加剧,加上持续干旱,降水偏少,祁连山冰川消融量大于冰川补给量,从而出现了冰川退缩。

  “目前预测随着气候持续变暖,冰川未来会进一步退缩,雪线继续升高。”秦翔说。

  刘宇硕认为,由于老虎沟12号冰川体积庞大,冰川消融量和补给量之间会存在一个平衡临界点,使冰川运动处于相对稳定期,因此不会在几十年间消失。

  然而,一些小型冰川的命运令人担忧。中科院寒旱所的研究显示,过去几十年,祁连山最低雪线已上升了200—800米,而且目前升高态势仍未停歇,局地雪线每年上升2—6.5米,个别地区甚至达到12.5—22.5米。如果以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面积在2平方公里左右的小冰川将在2050年前基本消失,较大的冰川也只有一部分可以勉强支撑到本世纪50年代以后。

  长期影响弊大于利

  冰川融水资源可能急剧下降,冷岛效应减弱不利于降水形成

  老虎沟12号冰川底部,冰川融化后的潺潺流水,顺着河谷蜿蜒而下,给下游河西走廊的人们带去了极其宝贵的水资源。没有祁连山冰川,就没有河西走廊绿洲生态用水。“在河西走廊西部,河流径流量约1/3源于冰川融水,有的甚至一半源于冰川融水。”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蓝永超说。

  据甘肃省气象局监测,河西气候干旱,降水稀少,平均年降水量150毫米,不足全国平均年降水量的1/4。监测数据显示,随着气候变暖、冰川融水增加,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近10年,河西走廊三条内陆河——疏勒河、石羊河、黑河的径流量分别增加46.5%、21.7%和13%。

  蓝永超认为,从长远来看,冰川资源是有限的,当祁连山的冰川消融到一个临界点后,融水量就会随之减少,最后甚至消失,那时对下游绿洲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冰川消融退缩,短期影响利大于弊:冰雪融化提前,年内冰川消融期增长,冰雪融水径流形成的时间提前,这有利于缓解流域春旱缺水状况,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但长期影响弊大于利。”秦翔告诉记者,“冰川规模持续萎缩,冰川融水资源急剧下降,高山区冷岛效应减弱,不利于降水形成,进一步形成恶性循环。”

  “河西走廊最东段石羊河流域由于冰川规模很小,冰川融水已经逐年减少;而西段疏勒河流域由于冰川规模较大,冰川融水预计随着气候变暖2050年之前持续增加,随后融水会逐步减少。”秦翔说。

  秦翔认为,加大冰川保护力度,应该在有条件的山区更多地开展人工增雪工程,为人工保护冰川、减缓冰川退缩提供技术积累;合理规划开发冰川旅游,实施冰川保护措施;实施山区森林、草原保护,改善冰川生态环境;此外,应积极开展冰川变化机理和机制研究,从而较好地预测其未来变化过程,积极寻求相应的减缓措施和适应对策。

  刘宇硕表示,人类生产生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将加剧气候变暖,进而加快冰川消退速度,因此,减缓碳排放仍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