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京津冀区域及东北地区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

耿健

2014年10月25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区域及东北地区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

   新华环保10月24日电(耿健)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显示,10月22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我国京津冀区域及东北地区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10月23日-24日污染持续且污染范围有所扩大。主要污染状况及预测结果如下:

   一、主要污染状况

   根据161个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城市的监测结果,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0月22日起,京津冀周边地区的太原市和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长春、吉林、鞍山、沈阳等5个城市首先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哈尔滨市污染最重,10月22日PM2.5日均值为394微克/立方米,AQI达到430。

   10月23日,空气污染持续且污染范围有所扩大。161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污染最重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石家庄、邢台为严重污染,衡水、沧州、保定等10个城市为重度污染。石家庄污染最重,其PM2.5小时峰值浓度达到377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值达到273微克/立方米。北京PM2.5日均值为1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属中度污染。东北地区的哈尔滨为严重污染,长春为重度污染。其中哈尔滨的PM2.5日均值为271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峰值浓度高达755微克/立方米。

   截至10月24日12时,污染范围仍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东北的部分城市。其中,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保定、廊坊和哈尔滨等7个城市为严重污染,北京、天津、保定、沧州、唐山、承德、太原、长春、大庆、锦州和牡丹江等11个城市为重度污染。北京的PM2.5小时浓度为227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级别。

   二、预测情况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0月25日,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河北北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0月26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略有好转,河北北部空气质量优良,北京、天津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同时,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环境保护部已要求相关省(市)根据预报情况,密切关注污染形势,提前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准备工作,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责编:沈光倩、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