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雾霾今日再来 周日有望重现蓝天

邓琦

2014年10月30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雾霾今日再来 周日有望重现蓝天

  雾霾今再来 周日见蓝天

  预计此次污染程度弱于22日至25日过程,周六空气质量将达优良水平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10月份,京城已出现3次雾霾过程,分别是10月7日至11日、10月17日至20日以及10月22日至25日。昨日起,北京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污染物持续累积,今日京城为中度污染水平,本月第四次污染过程开始,预计污染程度不及22日至25日过程。预计下月2日将重现蓝天。

  南部部分站点重度污染

  “阴天了,雾霾还会远吗?”在不少市民看来,阴天意味着雾霾来袭。26日至28日,京城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优良级别,北风阵阵,蓝天再现。昨日起,京城的空气质量开始转差,蓝天也不见了踪影。

  昨日19时,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全市整体处于轻度至中度污染级别,南部地区污染较重,部分站点达到重度污染。其中,通州新城的PM2.5小时浓度为217微克/立方米,京东南永乐店为165微克/立方米。另外,5个交通污染监控点的PM2.5小时浓度也较高,均超过150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30日白天,受均压到低压控制,扩散条件不利,预计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水平。31日受弱偏东风影响,空气质量可能会略有改善,但根本改善将出现在1日凌晨,受冷空气影响,1日白天的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水平。

  周日有望重现蓝天

  此前有预报称,本月末,京城将迎来新一轮重污染过程,而此次污染将是雾霾在本月的“四进京”。10月份,京城已出现3次雾霾过程,分别是10月7日至11日、10月17日至20日以及10月22日至25日。目前来看,此次污染预计维持在中度污染级别。

  中央气象台昨日表示,昨日至31日,华北、黄淮等地受静稳天气控制,雾霾天气逐渐发展,将出现轻至中度霾;其中,30日河北中南部沿山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预计此次过程强度整体弱于23至25日的雾霾过程。

  有专家表示,虽然11月1日冷空气赶到,不过由于高空槽落后较多,冷空气前锋后部还有不少云,所以尽管空气质量改善,天空云量依旧较多,要等到周日(11月2日)才能重现蓝天。

  ■ 追问

  供热季到来是否加剧污染?

  即将结束的10月份,雾霾似乎跟京城形影不离。随着供热季即将到来,是否会加剧污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绍东介绍,今年10月份冷空气的活动以及对污染物的稀释过程比较复杂,当秋季往冬季过渡的时候,冷空气移动的速度比较慢,入京的过程不是那么直接,有时候冷空气来了,但势力较弱。这在北京空气层结上的影响,就是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稀释,所以出现污染的天数多一些。11月份过渡到冬季以后,冷空气的强度也大很多,其破坏静稳天气的力量更大,类似10月份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相对较少。按照往年统计来看,11月份出现霾次数相对少一些。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