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哈尔滨启动减霾“清洁”计划:将搬迁污染企业

张立

2014年11月01日08:42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启动减霾“清洁”计划:将搬迁污染企业

  今日,哈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部署应对雾霾举措,举全市之力保卫城市。在管理上,哈市实行了黄标车车辆限行、严查企业偷排现象,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实行看天烧火,监管燃煤锅炉的排放,以减少烟尘污染。在科技方面,哈市动用无人机,对城市周围秸秆焚烧情况进行时时监测,随时进行治理。

  年内划定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对于连续出现的雾霾天,哈市启动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力争到2015年底,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削减2%、3.7%,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5%。到2017年底,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8%。

  按照行动计划,哈市年内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禁止散烧原煤及煤焦油、重油、渣油和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柴油、煤油等高污染燃料以及可燃废物和生物质燃料,限期拆除已经建成的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各类设施,改成使用管道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到2017年,实现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全覆盖。

  年内制定重污染企业搬迁方案

  根据计划,哈市将优化城市工业布局。哈市将建设食品、制药、造纸、化工等工业园区,引导并推动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计划今年年底前,制定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方案。搬迁哈药总厂高污染车间和光宇蓄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污染企业。2015年,实现电镀企业入园。2017年,市区三环内重污染企业全部搬迁至工业园区,实现污染集中控制。

  此外,全市不再审批新增严重过剩产能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项目。建成区不再审批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火电、建材等高污染项目,现有的要逐步向外转移。从2014年起,将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作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前置条件。

  年底前饭店全部 安油烟净化装置

  根据清洁空气计划,哈市将加快拆炉并网进程治理餐饮油烟。2015年,除保留必要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哈市将淘汰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并制定计划逐步淘汰20蒸吨以下热网覆盖范围内燃煤锅炉,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2016年,基本完成现有园区与工业集中区热电联产或集中供热供气改造。2017年,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3%以上,县(市)建成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

  此外,哈市年底前力争将市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划定街路餐饮专用设置点位区域,实行规范管理,禁止在居民区、广场等公共场合进行燃炉烧烤。明年,县(市)餐饮服务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记者张立)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