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哈尔滨昨12个监测点PM2.5浓度值均超500 全国最差

刘畅言

2014年11月01日08:43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昨12个监测点PM2.5浓度值均超500 全国最差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我站在对面却隔着雾霾,谁都看不清。”今日,冰城霾锁城,能见度仅百米左右。微信朋友圈被晒冰城十面“霾”伏的照片刷屏。据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当日冰城12个监测点PM2.5浓度值基本都超过500。据全国实时空气质量排名网站统计,当日13时,冰城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记者从我省及哈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随着新一轮冷空气闪亮登场,周末将有雨雪,或将驱散雾霾。

  今日,冰城烟雾缭绕,街上市民都戴着口罩出行。据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当日上午,冰城12个监测点全部持续“严重污染”,AQI指数几乎都超过500,空气污染爆表。下午各监测点数值开始下降,截至20时30分,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转好,达到良好状态。从污染物PM2.5的浓度变化看,各监测点29日夜到今晨浓度飙升,多个监测点持续每立方米浓度达500微克,另一颗粒物PM10的浓度也居高不下,中午之前,不少监测点浓度都达到了每立方米600微克上下。

  “这雾霾天咋还越来越严重了呢?”据哈市环保部门介绍,此次严重雾霾是新旧污染和气象条件共同叠加造成的。27日开始,暖气流进入哈市,地面受高气压控制形成逆温层,没有气流运动,阻碍了污染物扩散,造成市区空气质量下降。同时,哈市城外,秸秆焚烧严重,形成外部屏障使市区内污染物无法向外流动,最终造成市中心污染物聚集,形成雾霾。

  记者从我省及哈市气象部门获悉,今天,冰城市区局部地区有阵雨降落,各监测点PM2.5浓度出现明显下降。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由于降水并不明显,冷空气也很弱,此轮降雨对城市空气污染只能起到暂缓作用,待晚间供热高峰和下班高峰时,路面污染排放量增大,雾霾可能会卷土重来。

  周六周日(11月1日、2日),冰城可能会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第二场雨雪天气,届时市区将刮起4至5级偏北风,雨雪和大风的强强联手或可将雾霾驱逐出境。

  30日14时许,随着阵雨降下雾霾减轻,地段小学门前,家长提前接孩子回家。  (实习生张博 记者刘畅言)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