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天津加速重污染企业转型

人民网记者 蒋琪

2014年11月0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石化天津分公司投资上亿元,实施了污水汽提恶臭治理、污水场生物除臭等10多个改造项目,建设了11套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治理装置。目前,天津石化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完全满足国家和地方标准要求。

(记者在中石化天津分公司采访)

连日来,记者跟随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合采访团在天津采访时获悉,天津市已将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列入“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全市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改燃并网工程等措施,形成科学“治霾”合力,为京津冀协同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贡献。

“国十条”出台之后,各地签下治霾“军令状”。据了解,去年9月,天津在《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中提出,今后5年从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控新建项目污染等5个方面,确定了10条66项措施462项任务2055个工程来防治大气污染。近期,天津公开发布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精神的12条措施》,并提出重点任务分解表,对部分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完成时限和进度要求。

“目前,天津市大气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51.6%,同比增加31天;重污染天气15天,同比减少19天;PM2.5平均浓度7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舒长云表示。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严重的大气污染促使天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实现城市功能的优化,污染企业如何转型,则成为一个新的难题。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谢华生介绍,天津将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治理,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完成火电机组除尘改造5台、脱硫改造5台,全市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已全部完成脱硫、脱硝、除尘处理。

“天津将严格准入和环评审批,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新增产能项目。”谢华生表示,必须转方式、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快污染企业搬迁。

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贾泓表示,到2016年底,首批确定的1.2万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到201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津还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将二氧化硫等4种污染物平均收费提高9倍,并且实行差别化收费,倒逼企业加快治污进度。

“实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做到少排少收、多排多收、超标加倍,促进企业积极治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天津市发改委副巡视员李军表示。

天津市大港发电厂生产部厂长张国庆告诉记者,企业通过调整燃煤结构,把优质煤,就是含硫量低、灰分低、热值高的煤上到炉子里去了,再经过脱硫、脱硝、静电除尘系统的改造,降低了污染物的浓度,若实行差别化收费,每年企业大约需要交纳排污费3833万元。通过环保设施的改造,现在每年二氧化硫、氨氮化合物两项交纳排污费677万元,节省3456万元。

网格化管理实现监管无死角

天津市提出推动清洁空气行动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

“网格化管理要求区县的党政一把手担任一级的网格长,他具体负责的事项有25项,包括扬尘、煤炭煤质、堆场、工业排放等等。分管的区县长要当二级网格长。到居委会和村这个级就是四级网格,四级网格有信息员有环保员,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区县网格化管理平台报告。”天津市河西区环保局局长韩峰介绍。

“对工地扬尘、焚烧垃圾、秸秆等违法行为反映到数字平台尽快解决;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就及时和市政、道路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河西区东海街珠江里社区四级网格“D0148”网格长朱长海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今年3月25日至9月25日,天津市河西区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受理涉及25项大气污染问题,解决率达87%。

中心城区无燃煤供热

“烟筒不冒烟、锅炉不见火。”天津市华电富源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德运表示,企业高效利用天然气,减少污染排放,目前企业已满足20万人生活用水需求,每年减少燃煤量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

随着供热季的到来,燃煤对空气影响渐重。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谢华生介绍,天津将来实行散煤清洁化替代,年底前优化替代180万吨散煤,大力推行燃煤清洁化利用,使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排放水平。对全市自备电厂和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开展燃煤清洁利用;对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017年底实施改燃并网或关停。

“改燃并网工程目标实现后,每年可减少燃煤35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86万吨。2012年,天津市中心城区改燃并网工程启动,燃气供热占0.8%、燃煤锅炉供热占65%;2014年,中心城区燃气供热占24%、燃煤锅炉供热占41.7%;到2016年,天津市计划实现中心城区无燃煤供热,”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穆怀国介绍说。

“天津是北方经济中心,具有制造业和港口两大优势。同时,天津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也面临着资源环境制约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十二五”前三年,全市单位GDP能耗降幅继续居全国前列。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整,让GDP真正成为绿色GDP、含金量高的GDP。”贾泓表示。

(责编:沈光倩、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