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11月6日之前不会出现重污染

王硕

2014年11月01日11: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1月6日之前不会出现重污染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市发改委、环保局、住建委、经信委、市政市容委、城管在环保局召开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情况通报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根据市环保局与气象局的联合会商,预计从今天起气象条件转好,直到11月6日,北京天儿都不错,不会出现空气重污染情况。

  10月第四次污染将于今天结束

  北京近日经历了10月以来的第四次污染过程。昨天早上,全市大部分站点的空气质量已经陷入重度污染水平。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前天下午5点启动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据了解,这已是10月以来北京第四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

  不过,此次污染过程并没有持续太久。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根据昨天的预报分析情况,今天起北京的空气质量将转好,未来一周直到11月5日、6日,北京的天儿总体都不错,“不会出现重污染”。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目前市环保局已与气象局共同启动APEC期间空气质量滚动预测预报机制,每日15点-16点开展联合会商研判,滚动预测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

  APEC会期北京排污减40%

  为保障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先后制定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和“停车”“停限产”“停工”等10个分方案。

  “目前本市采取的各项减排措施相当于‘加强版的红色预警’。”于建华说,通过这些措施,会期北京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超过40%。而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也承诺在会期减排30%以上。

  于建华表示,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时间为11月5日至11日,由于污染控制措施环境效益的发挥需要一定时间,措施需要提前实施才有效果,因此市政府在充分考虑社会生产生活和公众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将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实施时间提前两天,即从11月3日开始实施。如预测到会议期间可能发生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的空气重污染,措施还将更早提前实施。

  停限产范围将随污染变化

  为配合空气保障工作,市经信委制定出台了“会议期间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停产限产方案”,明确了全市69家停产和72家限产企业的名单及要求。

  市经信委节能环保处处长刘明透露,如果在APEC会议期间北京遭受重污染,将启动备用方案,停限产企业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据透露,在备用方案中,77家市属国有企业、超过100家怀柔区级企业将采取停限产、维修设备等措施减排。

  >>相关新闻

  北京PM2.5祸首仍是机动车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经过一年半的监测及研究分析,市环保局昨天公布了北京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

  在北京全年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的比重占据前三位,机动车排放是北京PM2.5本地来源的最大贡献者。

(责编:沈光倩、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