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夏威夷900℃火山岩浆逼近民居 至少50户面临危险

宗合

2014年11月02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威夷900℃火山岩浆逼近民居 至少50户面临危险

10月30日,夏威夷基拉韦火山喷发出的岩浆。 新华社发

  10月30日,夏威夷基拉韦火山喷发出的岩浆。 新华社发

  夏威夷基拉韦火山是世界最活跃活火山之一。该火山近几个月来喷出的熔岩流正逼近一个近千人的城镇。

  至少50户面临危险

  夏威夷火山观测站10月30日数据显示,基拉韦火山于今年6月27日喷发出的熔岩流,目前正以每小时约10米的速度向东北部的帕霍阿镇移动。当地民防部门负责人奥利韦拉说,熔岩流的温度高达900摄氏度。

  目前,熔岩流的前端宽度近50米。其与帕霍阿镇主干道的直线距离约为150米,距离最近的房屋不超过30米,至少50幢当地住宅和商户位于熔岩流必经之路上。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家正搬运家具和财物,随时准备撤离。一些居民甚至在自家房屋周围筑起“工事”,希望能让熔岩流改道。

  熔岩流距离附近高速公路的直线距离约750米。如果熔岩流进而“吞噬”这条唯一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当地居民将被“隔离”。

  熔岩到处吞噬一切

  夏威夷火山观测站已将当前火山活动警告级别升至最高级。美国地质勘探局公布的图像显示,熔岩流所到之处浓烟滚滚,吞噬大量植被、森林和道路,还可能摧毁当地水电线路。预计这股熔岩流将行进10公里左右,直至最终流入大海。

  当地政府已挨家挨户发布撤离警告,部分道路已经关闭,一些居民只得离开家园。美国国民警卫队30日派出83人前往帕霍阿镇,以救助当地居民。夏威夷红十字会在附近地区设立了紧急避难所。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公立学校在30日前关闭,约1700名学生和300名教职员工受到影响。

  熔岩流让当地居民焦虑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自然的力量。“这股能量来自地球的中心,”当地居民阿伦说,“因此,你必须对它保持敬畏。”新华社电/专稿

  背景

  世界“精力最旺盛”火山

  基拉韦火山位于夏威夷群岛最大岛夏威夷岛,是世界上活动力旺盛活火山。

  火山山顶有一个巨大火山口,直径4027米,深130余米,其中包含许多火山口。从1983年以来,基拉韦火山就一直在喷发。以往喷发出的岩浆主要流向南部,但最近两年间,岩浆开始向东北部流动。每天几乎都有数十万立方米岩浆从火山口内喷出。基拉韦火山本次喷发从今年6月开始,最近几周,岩浆断断续续向人群居住区流动,速度时而加速时而放缓。由于熔岩最终流入大海,20年来,基拉韦火山持续不断涌出的大量岩浆已经在夏威夷岛东南形成几个新的黑沙滩,并使岛的面积不断扩大。(宗合)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