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秦岭违建别墅的“200名责任人”都是谁

2014年11月02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岭违建别墅的“200名责任人”都是谁

  眼下,深秋的秦岭正在进行一场“拆别墅”行动。新闻媒体的监督报道,将“秦岭深处藏别墅”现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有关部门介入,地方政府共甄别发现了202套违建别墅,并承诺今年11月底全部“处置完毕”。于是,在媒体的追踪报道下,还有更为直观的电视镜头里,风景秀丽的景区,一座座外饰精美的别墅,正在发生着“拆除进行时”的壮观情景。对此,有人叫好,认为对违建别墅动了真格,等于向特权及违法势力“宣战”。也有人表示惋惜,看到那么多装修奢华、风格迥异的精美建筑轰然倒下,感到“可惜”和“浪费”。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的消息说,与拆除同步进行的是,“初步查明涉及责任人200人”,根据纪委的工作安排,将对这些人员“进一步核查,问责处理也将继续展开”。这则消息过于简短,没有说出这200名责任人来自何方,是带头违建的官员,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基层干部,抑或是对此监督不力的国土、住建、城管、环保等系统的执法人员?私建乱建的普通居民是否也在此次处理之列?

  其实,“大山深处有别墅”并非秦岭的独有现象,在一些历史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甚至是自然保护区,都会看到别墅拔地而起,有的地方可能就是“如雨后春笋”一样遍地开花。最初踏访秦岭的记者也发现,在众多别墅项目中,不少都“手续齐全”。而且,还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曾经大张旗鼓拆除的别墅,在风头过后,竟然也能原地复建。此次,媒体不间断的报道,表露着锲而不舍的监督态度,终于促使地方领导下决心再次掀起“拆除”浪潮,202座别墅被发现是“违建”陆续倒下。当然,这不包括那些“手续齐全”的别墅项目。

  在强调“依法治国”的当下,基层干部早就有了浓厚的“法律意识”,他们判断现实问题的标准,就是“是否违法”。比如,对于上访,他们更倾向于规劝上访者“走法律程序”,到法院而不是上级那里“告他们”,但上访者对于基层法院没有信心,因而,产生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秦岭别墅也一样,经过地方政府批准的项目,就会拿到各种手续,成为“风吹不进、雨淋不进”的“合法建筑”,再大规模的拆除行动,也会屹立不倒、安然无恙。而没有经过批准、私下里盖的别墅,就是不折不扣的“违法建筑”,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拆除。

  目前,来自地方党委、政府的督查人员正在秦岭“实地督查核实”,主要目的是对违法建筑进行“销号式处理”。也许,地方纪委的调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相关情况的发布却不能等到调查结束之后。对于事情的动态调查,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有个建议,就是“知道多少说多少”,整个调查过程不能“密不透风”,“初步查清”的,就对初步的动态、进展和情况进行说明,这200人姓甚名谁,担任什么职务,承担什么责任,“初步”的处理意见是什么。至于最后承担多少责任、最终处理结果如何,则可以等到“深入调查”之后。查处不是一步得到最终结论,发布信息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语焉不详的调查情况发布,会让公众一头雾水、舆论充满疑问。由此看来,还是尽快告知此次违建别墅的“200名责任人”详情为好。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