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北铁腕治污一周年:烟囱排的气跟纯净水一样

2014年11月03日10: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铁腕治污一周年:烟囱排的气跟纯净水一样

  “我们的临时烟囱现在排出去的全是水蒸汽,非常纯净,就跟你喝的纯净水一样……”在承担着市区182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邸向东告诉记者,上半年新加的湿式电除尘器让一号机组烟尘排放浓度低于环保部门限值的四分之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钢铁大省”河北环绕京津,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和大量使用工业燃煤,致使河北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2013年,河北省多个城市曾长期占据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前10名。

  2013年,河北开始铁腕治污,大力实施压缩产能、减少燃煤、治理企业、降低粉尘等措施。一年多过去了,河北省实施情况怎样?成效如何?下一步,河北治理雾霾路在何方?请听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系列报道河北篇。

  2014年10月20日,石家庄市空气当中细颗粒物(PM2.5)指数达到495。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二环以里的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时,一座高炉处于休风限产2小时状态。

  总经理于根茂:手机上都有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的数据,随时查,什么情况,都有预案,主动安排生产线主动压控,不这么办不行。

  2013年9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发布后,河北省11个地市陆续建立起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排污企业停产限产、控制扬尘污染、实施机动车限行等内容成为各地应急预案的主要措施。

  被动治理,不如主动作为。河北省通过对PM2.5来源的解析发现,主要原因是工业结构过重、耗煤过多。其中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的燃煤,占据了河北工业排放的60%到70%。压钢、压煤成为河北治污的“根本”。过去的一年,一座座炼钢高炉在爆破声中轰然倒下。河北省发改委纪检组长刘海生表示,通过集中拆除等行动,河北今年大力压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完成压减1500万吨煤炭消费。

  刘海生:组织两次周日行动,为向全社会释放化解过剩产能的强烈信号,共拆除23家钢铁企业的26座高炉、19座转炉,淘汰压减炼铁产能1127万吨,炼钢产能829万吨。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治理雾霾是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效果正逐步显现。截止9月底,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1天。省会石家庄市的Ⅰ级天数达到7天,而去年的这一数字为0。效果已经显现,但我们必须承认,目前的空气质量离老百姓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根据环保部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占了7个之多。

  眼下,包括河北在内的北方地区也即将全面进入冬季供暖期,燃煤将大量使用,这对动不动就遭受“雾霾锁城”的华北地区而言,无疑会雪上加霜。那么,这个冬天河北治霾的突破口在哪里?放眼未来,河北治霾之路又在何方?

  2014年,河北省开展钢铁、火电等行业606项大气污染减排治理工程,矛头直指因燃煤造成的大气严重污染。目前,石家庄市区及周边8家火电企业28台锅炉、县区7家热电企业18台燃煤锅炉全部完成除尘升级改造。

  “我们的临时烟囱现在排出去的全是水蒸汽,非常纯净,就跟你喝的纯净水一样……”

  在承担着市区1822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邸向东告诉记者,上半年新加的湿式电除尘器让一号机组烟尘排放浓度低于环保部门限值的四分之一。

  而借着多项技改,进入2014年供暖期,裕华热电一号机组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PM2.5升高“元凶”煤炭的消耗也大幅减少。

  邸向东:光是烟尘减少共是1120吨年减排量,氮氧化物应该是在8800吨,二氧化硫应该是在4400吨。这一项技改四个月,我们的节煤量就能达到5.7万(吨)标煤。

  同样在“煤”上做文章的还有廊坊市。

  傍晚时分,在河北省廊坊市旺冬燃料有限公司门口,仍有六七个人在排队交钱。广阳区东户屯刘万和告诉记者,这种煤好烧、烟少、便宜。

  刘万和:取暖老百姓没别的,无烟、便宜。(这个)530一吨,块煤啊你不得700至800之间呐,关键它那个煤不好烧,老添煤,两个小时(添次煤),晚上睡觉你都睡不踏实。

  刘万和不知道,为了让百姓用得起,政府每吨补贴了600元。廊坊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说,根据测算,燃煤对廊坊PM2.5贡献超过一半。对此,廊坊开展散烧煤治理工程,预计今年将可以减少4-5万吨原煤燃烧量。

  李春元:燃煤是我们污染的第一大老虎,现在正在开展的就是更多的使用优质煤,通过这一系列的工程争取今年冬季的污染量有一个好的结果。

  到2017年,河北将力推民用煤、农业用煤基本实现洁净煤替代原煤散烧。然而,从长远来看,要战胜雾霾,河北的主战场仍在治理工业燃煤,其中河北背负的“钢铁包袱”也仍是重中之重。到2017年,河北省将实现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煤炭消耗4000万吨。

  与此同时,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也在悄然进行。

  2014年10月17日,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启动,2017年底将前完成。这是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最新进展。石钢公司总经理于根茂认为,搬迁并非简单的污染转移。

  于根茂:这次搬迁,同时在预防和减少上控制上做文章,技术的引进,都在方案当中,不是一个简单的转移。

  河北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吕纹表示,从区域来看,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已全面启动,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处于劣势,在某些方面河北省也需要迎头赶上。

  吕纹:比如现在正在制定一些排污费的标准,北京、天津,它们都提高了标准,河北也在这方面提升自己的一些进度慢的工作,一些新标准的出台,比如像VOC的标准的天津已经出台了,加快我们的推进力度。

  (原标题:河北大力压减钢铁燃煤一周年 铁腕治污效果逐渐显现)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