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甘肃安南坝保护区首度发现濒危动物雪豹

郭刚

2014年11月06日08: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安南坝保护区首度发现濒危动物雪豹

  新华网兰州11月6日电 (记者郭刚)记者从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一只成年雪豹首度“现身”保护区,这是自2006年该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发现这种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的珍稀动物。

  5日,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坝分局副调研员海拉提在整理护林员今年所拍巡护照片时,发现一只成年雪豹的照片被“雪藏”在相机里,他随即与拍摄者哈萨克族青年护林员军斯别克取得了联系。

  “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是2014年3月4日,”海拉提介绍,“由于护林员工作太忙,加之疏忽大意,这张照片直到今天才被无意发现。”

  据照片拍摄者、安南坝保护区乌什喀特护林员军斯别克回忆,今年3月4日,他在保护区内的斯班泉附近巡护时,突然在一个山坳的坑洼处看到一只卧着的雪豹。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拍照。”军斯别克说,“就在我按下快门的一瞬,那只雪豹异常灵敏,转眼已经跃身窜过山坳不见了踪影。”

  军斯别克回忆说,他拍到的那只成年雪豹身长约1.5米,毛色发亮,为一只成年豹。拍摄时脸部还有血渍,在雪豹曾卧过的约30米左右的地方,当时还发现了少许余温尚存的岩羊残骨。

  海拉提介绍,雪豹因终年生活在雪线附近而得名。由于其常年活动在无人区且行踪诡秘,动物学家只能粗略地根据大致的栖息地范围和每只雪豹的领地范围,推算出全世界目前大概仅有3500至7000只野生雪豹。

  在中国,雪豹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国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保护等级中被列为“濒危”。

  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地处库姆塔格沙漠和阿尔金山之间。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