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国家会议中心主打环保风

刘冕

2014年11月09日04: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会议中心主打环保风

  在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对会议会场进行最后布置。服务员介绍,会议使用纸笔及部分办公用品均为环保材料制成。

  本报记者 饶强摄

  作为此次APEC会议期间运行时间最长、接待人数最多的主接待场馆,国家会议中心主打节俭风,外观和内部装修都没有明显变化,但却在细节处处处用心。会场里照明器材是7450盏LED灯,无频闪的光源环境舒适明亮;24小时不间断的空调新风系统,即使久坐室内也不会头晕发闷;就连就餐时都有讲究,餐车从厨房运推到餐厅过程中,可以保持断电恒温40分钟……日前,国家会议中心副总经理许锋首次揭秘,这些“节能高手”多是跟着场馆正常设备更新换代一同安装或购置的。

  更新7450盏LED灯

  一年节电150万度

  在明亮的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里,很少有媒体记者会抬头关注到房顶上悬挂着的灯具——没有灯罩、圆形,不间断地散发出均匀的白光,即使是久站灯下也丝毫感受不到灼热。

  这些都是新更换的LED灯具,使用寿命远高于普通灯具。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些灯的保质期至少两年,在这期间有任何损坏,厂家会直接更换新灯。”记者查询发现,LED灯无频闪,使用寿命一般可以达到10万小时以上,至少是传统钨丝灯的50倍以上。

  许锋发布了一组数据:本次一共更换了7450盏LED灯,一年可以节电150万度。而一户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用电量大约在100度左右。

  148台空调换过滤器

  会前加送新风防瞌睡

  会议中心的148台空调系统也更换了过滤器,工作人员还清洗了一批风道。“此举将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许锋说,这套设备的理论过滤值在90%左右。

  众所周知,人在空调房待久了,会产生头晕胸闷等情况。尤其是一些会议在午后举行,难免有人会犯困。此时,国家会议中心的空调新风系统将启用。这套系统好比是房屋的呼吸系统,在会议开始前加大送风量,相当于给屋内加新鲜空气,令人更清醒。随着会议接近尾声,系统送风量逐渐减少,节能环保。

  按照目前的设计,会议室内的温度将控制在23.5摄氏度左右。而外围,包括用餐区的温度会略低。整体让人感觉舒适,不会燥热。

  80台保温车上岗

  断电40分钟仍能恒温

  本次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超过100场,就餐人数以万人次计算。最远的餐厅距离厨房直线距离为300米。为了保障食物的温度、口感和品相,国家会议中心新购置了80台保温车。其中分为高温款,设置温度为84摄氏度;低温款,设置温度为5摄氏度。

  日前,记者看到这两款保温车大小相仿,高为1.8米左右,类似于家用冰箱装上了四个轮子。如果每台车放一道菜,最多可以容纳200人用餐。国家会议中心行政副总厨王士起介绍,一般情况下8到60摄氏度是细菌容易滋生的温度段,添置保温车就是要保证饭菜从出锅到摆放在餐桌上的过程中,健康安全,色香味俱全。

  王士起介绍,每台车经预热后断电,仍可以保温至少40分钟。即使满载情况下,这段时间的温差也不会超过3摄氏度。

  “以前偶尔出现的外人误入厨房区域的情况将彻底杜绝。”许锋说,此次会议中心在厨房和后勤通道内还新增了400个监控探头,实现全中心监控无死角。不仅如此,国家会议中心厨房还实行了门禁管理,配有食品运送专用梯,相关人员运送食物时需要持授权卡才可乘坐。国家会议中心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食物质量,食材入库也需要过“门禁”。

  本报记者 刘冕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