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州一夜入冬 未来几天"天气君"依然心情沉郁

2014年11月09日08:4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阴阴湿湿 广州一夜入冬

  今日仍有小雨,未来几天天气君依然心情沉郁

  “真是有一夜入冬的感觉啊!”不少市民昨日睡醒后的第一反应都是如此。受小波弱冷空气源源不断的补充和降水影响,昨晨,广州观象台录得最低气温较前一日继续下降1.3℃,但因相对湿度一直维持在84%-95%的较高位置,形成湿冷入骨。

  天灰灰正好眠,你有没有被小雨的“湿冷魔法”冻结在暖暖的被窝?截至昨日14时,24小时内,广州市各区温度最低的当属从化,只有11.2℃,老城区之一的海珠紧随其后,录得13.6℃的低温。

  受弱冷空气和高空槽的影响,昨日24小时内,韶关、清远和肇庆也出现了大雨到暴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广东共有67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

  预计,从今日到12日,北方还是不断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我省,广东大部分地区阴雨天气维持。市气象台表示,今天广州仍有小雨,明日起雨云将逐渐消失,不过仍以多云为主,或可偶见阳光。展望12日-13日,受新一股冷空气补充影响,广州又转为局部小雨,天气君最近的心情始终阴沉。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空气质量都能达到一级水平。尽管阴雨绵绵有云雾缭绕,但起码可以跟灰霾暂时告别呼吸新鲜空气。

  气象部门也提醒大家,最近雨雾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差,要注意交通安全。另外天气逐渐寒凉,外出也要适时添衣保暖。

  健康提醒

  天冷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当心

  新快报讯 记者黎秋玲 通讯员胡颖仪报道 “天气转冷,除了要防流感和普通性感冒的侵袭,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病患会增加。”昨日,专家提醒市民,接下来要预防一些冬季常见病,按往常经验,心绞痛、心肌梗塞、老慢支、急性胃肠炎等则会增加。

  “秋冬交替时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变大,常人最需提防的就是流感和普通性感冒的侵袭。”广州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郑学东医生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引发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它会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另外,郑学东还提醒,老人、吸烟者、患有慢性病和免疫力低的人(如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冬天都容易发作慢性支气管炎,而且容易发展成肺气肿,严重的甚至会发展成肺心病。

  “同时,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或血压不稳定,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发生脑血管病。”郑学东表示,如果冬天里老人数日或数周有乏力、头晕、烦躁、胸部不适的情况,活动时心悸、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频繁、剧烈、持久,就该小心是否是心脑血管疾病找上门来了。

  他提醒市民,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体力活动,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按时检测血压,注意及时降压。老年人最好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以备发病时及早服药。一旦发病要尽快和急救机构取得联系。

  秋冬季节交替时,人的肠胃系统很容易出现功能失调,原有胃溃疡的患者也容易发病,暴饮暴食者以及原本肠胃功能就差的人容易出现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甚至会引发肠胃炎。原本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切忌暴饮暴食、酗酒,尤其不要再喝冰啤酒。吃火锅时肉类要煮熟,以免得急性胃肠炎,也不要一味涮牛羊肉,还要适量吃些馒头、面条等面食,可保护肠胃。

  广州天气

  今天,阴天有小雨,17℃-20℃

  明天,多云,18℃-22℃

  TIPS

  冬季要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多服用维生素C。要注意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小时。此外,还要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等。 (■新快报记者 徐利欣)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