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习近平:相信通过努力APEC蓝能保持

潘珊菊陈荞

2014年11月11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相信通过努力APEC蓝能保持

  领导人及配偶步入宴会大厅。新华社发

  原标题:“相信通过努力APEC蓝能保持”

  昨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水立方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的有关外国领导人及配偶应邀出席。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陈荞

  □致辞

  习近平妙语连珠迎嘉宾

  昨晚,身着深紫色特色中式服装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水立方”游泳场馆改造成的宴会厅开始了一段近15分钟的致辞,妙语连珠。

  到北京“有缘千里来相会”

  “大家不远万里来到北京,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大家有缘分,‘有缘千里来相会’。”习近平昨晚以“缘分”开篇致辞。

  昨天21个经济体领导人与配偶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水立方”,让人眼前一亮。习近平说,“看到各位都穿上中式服装,既充满了中国传统元素,又体现了现代气息,让我们更感亲近。中国老百姓看了以后,也会

  感到亲切,会感到各位就像到邻居家串门,来朋友家叙旧一样。特别是各位女士的服饰格外秀丽,群芳荟萃、姹紫嫣红,为今天的晚宴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立方对面是鸟巢,“这两个建筑一方一圆,这蕴含着‘天圆地方’的中国的哲学理念,形成了阴阳平衡的统一。”习近平在致辞中回忆起于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

  希望APEC蓝能保持下去

  习近平说,这几天他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能让远方的客人感到舒适一些。

  “好在是‘人努力,天帮忙’,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总体好多了。”习近平马上又幽默地说,“担心话说早了,但愿明天的天气也还好”。

  “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我要感谢各位,也感谢这次会议,让我们下了更大的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习近平提高声调说,“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此时,全场响起掌声。

  援引孔子名言寄语会议

  习近平把保护环境提升到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习近平说。

  “我们之所以选择水立方来进行晚宴,是因为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习近平说。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习近平援引老子的这句话喻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习近平说。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习近平借用孔子名言寄语今天即将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燕山脚下,雁栖湖畔,“大家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

  特色中式服装古为今用

  不是唐装,不是汉服,不是某个设计师的独特设计。21个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昨晚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水立方”。

  特色中式服装设计历经十月

  据了解,此次服装设计历时10个月。参与此次服装评审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说,在APEC会议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外交场合,领导人服装必须庄重、典雅,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领导人稳健、端庄又智慧的气质和形象。同时作为中国文化精神的表达,要凸显出中华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要表达一种中国当代的国家精神和崭新的国家面貌。

  设计师吴青青参与了整个男领导人服装设计。吴青青介绍,此次服装设计整体思路为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来。男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上衣,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在色彩上使用了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传统色调。

  据了解,男领导人服装“立领、对开襟”的款式是一次创新。立领对襟是中国自明清以来就有的服装式样,开襟更早,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已经有了开襟的服装式样,这次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在同一件衣服上展现出来。

  为凸显低调、严谨、大气,服装在传统立领、对开襟的基础上,增加了丰富的层次。在纹样上,结合传统海水江崖纹、万字纹创新出代表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的纹样。在工艺上,运用了中西合璧的剪裁方式,使用了盘扣、镶滚等。衣身采用立领设计、对襟盘扣元素,将更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传统祥云纹样装饰添加在下摆处。

  女性服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据介绍,女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此外,考虑到11月天气情况,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女领导人中长外披长褂下摆有小A形设计,上面有江崖云水纹纹样,统一由渐变暗提花织出来,属于唐装的改良版。

  女配偶的着装不同于领导人的着装,相对轻松和随性,这也能让设计师在原料选用、廓形设计、元素运用和表现手法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作为2014APEC服装设计师之一,赵卉洲及其团队本次任务侧重于负责APEC领导人女性配偶服饰的设计及样衣制作。赵卉洲介绍,此次服装设计主题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强调中国传统服装文化与外交礼仪相得益彰,彰显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尊重各经济体文化的多样性,既体现中国风韵,又展示时代精神,同时服务会议又着眼未来。

  服装面料为宋锦改良

  出席晚宴的各经济体男领导人服装面料、女领导人衣服上的绣花有哪些特色,记者采访相关负责人揭秘面料背后的奥秘。

  “新宋锦”面料厚实成本低

  “晚宴上男领导人外套采用的是新宋锦面料。”曾以一人之力联合生产团队改造进口设备,并研发出机织宋锦的吴建华介绍,根据APEC会议服装总的要求,必须要“低调、内敛、不奢华”,同时也要能够体现中国的文化内涵,所以推荐了宋锦面料,但又在传统材料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创新。

  吴建华说,宋锦、蜀锦、云锦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三大锦,云锦古代是给皇帝使用的,必须大量使用人工技艺,成本非常高,面料也比较奢华,不太适合整体的低调理念。蜀锦色彩鲜艳,目前也是需要依靠人工技艺。

  “唯有宋锦,现在已利用现代化技术,形成了一个产业化的链条,这就解决了以前完全靠手工、产量非常低的情况。”吴建华说,领导人所穿的衣服也是一个新的时尚标,以后老百姓也能穿,肯定需要形成一定产业化的量,“现在利用新技术,一台制作宋锦的机器每天可以做四五十米布。”

  吴建华说,传统的宋锦是采用全真丝的,比较薄,容易起皱,而且很贵。考虑到这次晚宴举办的季节,外套面料需要比较厚实,同时也要降低成本,公司技术人员对传统宋锦进行了改良,在全真丝中加入了其他纤维,“成本大幅下降,面料手感也更滑爽,抗皱性也大大增强”。

  34位苏绣大师赶工绣花

  据介绍,除了外套,APEC经济体领导人里面穿的衬衫则采用了“重绉”的真丝面料。

  “采用这个面料也是考虑了保暖的性能。真丝的保暖性能是非常好的。”吴建华说,“重绉”面料的悬垂性比较好,再加上本身有“绉”,所以抗皱性也相对纯真丝的好些,“穿上这种衬衫再加上外套,就可以让领导人们不会觉得冷。”

  据了解,女领导人衣服的面料由另外一个厂家提供,采用了真丝和羊毛交织的塔夫绸,衣服上还有手工苏绣。这个苏绣也由吴建华所在公司负责。

  吴建华说,女领导人服装上的绣花与男领导人服装上的一样,都是海水江崖纹,“这种绣花纹过去是帝王使用的图案,普通人家都不能用。”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公司找来34位苏绣大师帮忙赶工,一个星期就赶出来了,“按照平时的速度可能需要一个月。”

  对于APEC经济体领导人夫人的服装,则使用了漳缎面料。吴建华介绍,漳缎也是一种非常特殊的面料,和宋锦一样,被列入到非遗技艺。它是明末清初时候,从漳州漳绒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漳缎面料底部是缎纹,花纹是绒,质地平挺厚实,绒不会倒伏。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