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重大项目有污染 其他三城可投反对票(组图)

梁毅

2014年11月11日08: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大项目有污染 其他三城可投反对票(组图)

空气质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空气质量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周瑜原 摄

雾霾中的自贡

  雾霾中的自贡 周洁 摄

  近日,记者获悉四川省将在成都及周边、川南、川东北地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并在2014年底前出台实施。据了解,即将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成都、自贡、南充为三个中心,辐射全省重点区域。通过开展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工作,协调开展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作为川南城市群几何中心的自贡,将牵头川南四市(自贡、内江、泸州、宜宾)的防霾工作。

  污染联防机制目前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

  在自贡市环保局收到的省政府《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中表示,根据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决定在川南地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自贡市环境保护局,环保局长徐明远任办公室主任。

  “因为自贡处在川南四个城市的几何中心,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与川南另外三个城市都有连接,所以省政府将自贡指定为作为三个防霾中心之一,自贡市人民政府为召集人单位,负责牵头川南四市的防霾工作。”自贡市环保局分管大气污染工作的总工程师高裕君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目前正在收集资料,比如其他三个市州环境保护工作、污染主体等相关资料,还有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以及会议制度等,一些细节情况要与其他市州商榷。”高裕君表示,在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将会尽快启动联席会议制度。“最迟年底之前完成启动工作,并组织召开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

  污染无边界联防联控能更好治理污染

  “大气污染不同于其他污染,没有严格的边界。”高裕君说,由于空气具有流动性,一个地方的大气污染物,风一吹就散了,不存在区域的边界。“比如自贡的脏空气被吹到内江,内江的脏空气又吹到宜宾。”

  “以自贡为例,自贡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是PM2.5和PM10,说不定其他市里这两种污染物并不严重,但风一吹,我们这边的PM2.5和PM10就会影响到其他周边城市,但是周边城市有可能没有针对性的一些防治和处理措施,这就会导致治理不彻底。”高裕君说,区域间联防联控,才能更好地做好大气污染防治。

  “在大气污染物会相互影响的情况下,如果只有一个地区的环保部门对辖区内进行治理的话,并不会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不仅影响其他市州,本地也有可能会被反复影响。”高裕君说,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治理办法就是有针对性地同步治理。“大家建立一个联防机制,出现一种污染的时候,同步共同治理。”

  “为了防止地方保护等现实问题,在秸秆禁烧、监督重点污染源企业时,采用联合执法的形式,可以从不同区域选派人员形成执法组,可以区域间各地区交叉执法,在重要节点时期,也可以采用督查组的形式。”高裕君说,市州之间还可以相互借鉴对方的经验。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周洁

  内江

  杜绝污染 重大项目需四城共商

  四川省环保厅将于今年年底前建立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内江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工作人员表示是在11月6日上午接到相关通知的。内江环保局工作人员认为,建立片区联席会议制度是好的,川南四城除互相监督、互相商量外,还可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空气无界限以往四城常“掐架”

  从内江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提供的《通知》上,记者看到,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自贡市人民政府为召集人单位,泸州、内江、宜宾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开展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对于这个即将建立的制度,内江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相关负责人认为“是好的,能够发挥协作职能,能够改善过去的一些局面”。“空气其实是没有界限的,具有流动性。很有可能上午自贡是重污染,下午又变成内江了,大家联防联控比较好。”

  该负责人坦陈,以往的很多年间,四城之间经常因为大气污染“掐架”,彼此之间不存在合作关系,未能有效沟通。“经常都有城市会去省厅告状,说这个城市又污染我了,那个城市又影响我了。都是直接去告状,从来不会互相沟通。”

  建共商机制重大项目需四城商议

  该负责人说,最晚在12月,将在自贡召开第一次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讨论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规则、多长时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出现大气污染四城如何采取措施解决等议题。

  对于联席会议制度的未来,该负责人表示看好。“能够建立通报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举个例子,以往四城重大项目上马,只需要当地环保局同意,建立制度后,如果其他三个城市觉得这个项目可能会产生污染,那么可以投票反对。”

  此外,该负责人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后,四城也可进行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对一些污染企业进行有力打击。“就像交警部门异地用警查酒驾,杜绝说情的可能。”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瑶

  宜宾 6个空气监测点AQI实时发布

  配合川南城市群“联合作战”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 梁毅)2015年1月1日起,全省21个州市将全部实行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发布,并纳入AQI排名。此外。昨日,记者了解到,宜宾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AQI实时发布,保证宜宾空气质量继续往更好方向发展,配合川南城市群联合作战。

  “2014年11月10日15时,宜宾AQI为38,空气质量优……”这是宜宾市环境检测中心网站昨日15时实时发布的地区空气质量指数。据了解,目前,宜宾市环境监测站共有6个空气监测点,分别位于石马中学、市委、四中、市政府、黄金嘴、沙坪中学,6个监测点实时为周边市民提供空气质量信息。

  明年1月1日起,全省21个州市将全部实行AQI(空气质量指数)实时发布,并纳入排名,而宜宾已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AQI实时发布。此前,宜宾实行的是“每日一报”的API(空气污染指数)信息发布。“AQI实时发布后,对之前未涉及的空气污染物将有更多认识,同时会采取更多措施来保证空气质量。”

  泸州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工业污染

  华西城市读本讯(记者王正元)川南将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泸州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暂未收到文件,但是泸州将加快推进环保工作,调整产业结构,源头减少工业污染。

  泸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将多部门协同在今明两年全面完成火电、水泥行业的脱硝工程建设。“在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二五’小火电、水泥、平板玻璃、造纸、制砖等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在2015年底前完成省上下达的59台小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在2015年控制在650万吨标准煤以内;在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等。”

  据介绍,泸州将研调整产业结构,源头减少工业污染。“由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泸州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方案,减少中心城区周边硫酸盐、铵盐、挥发性有机物等的排放源。”泸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透露,市级有关部门和三区政府将研究主城区附近重污染企业搬迁可行性方案,从根本上解决布局性烟粉尘污染问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泸州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将由市政府组织,市环保部门牵头,市住建、公安、经信等部门和三区政府具体负责,开展主城区城市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工业烟粉尘、机动车尾气等各类大气污染源综合整治。整治期间,市政府领导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确保工作有力开展。

  作者:梁毅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