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昆明打出组合拳12招防治大气污染

管弦

2014年11月12日08:5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打出组合拳12招防治大气污染

  年内出台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方案

  2017年底前搬完云铜股份冶炼加工总厂等7企业

美编 杨千红 制表

  美编 杨千红 制表

  很多昆明人都喜欢在朋友圈晒蓝天,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国家有关部委对昆明的空气质量要求更高: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不仅要达到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还要比2012年的年均值(67微克/立方米)低。日前,昆明市政府召开的第81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昆明市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决定从12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以PM10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问题。

  现状

  新考核办法下

  昆明空气质量或将超标

  今年7月21日,环保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实施细则》,把云南、海南、西藏三省区作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区域,考核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

  办法对三省区空气质量的考核以2012年为基准年,以PM10年均值作为考核的主要参数,要求PM10年均值达到二级标准,并比基准年降低。具体来看,PM10二级标准日均值为150微克/立方米,年均值为70微克/立方米,二者相差2倍多,即便日均值达标率为100%,年均值也可能会不达标。而昆明近3年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PM10年均值为67微克/立方米,去年为82微克/立方米,今年1至9月为68微克/立方米。如果不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今年的PM10年均值或将达到71~73微克/立方米,从而超过二级标准难以通过考核。

  目标

  2017年底

  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昆明市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昆明市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但PM10和PM2.5(细颗粒物)等指标已超过二级标准,城市扬尘污染等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显现。随着全市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突出抓好主城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到2017年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要总体继续保持优良,环境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昆明市将从12个方面入手,对大气污染进行综合防治。各县区每年的任务目标,将在市政府和县区政府同年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上明确。2014年底前,制定出台主城建成区及周边严重影响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建材、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2017年底前,完成云铜股份冶炼加工总厂等7家企业的搬迁工作。

  春城晚报 记者 李超

  吸着昆明的空气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玲玲心都醉了

  “我们踏着彩云而来,告别北京的雾霾,看着澄江清澈的水,看着云南蓝蓝的天,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呢?”

  对于美丽的彩云南,王玲玲不吝赞美之词。

  “我要用心抓一把昆明的空气回北京。”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玲玲说。昨日,记者从环保部最新公布的“9月份2014年全国74城市排名情况”中了解到,昆明9月份的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12。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川表示,今年昆明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好,但进入冬季后会有所下滑。

  9月空气质量

  昆明排全国第12

  日前,王玲玲在“2014年中华生态环保影像周开幕会”上说,最近,北京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但越靠近彩云之南,白云越白,蓝天越蓝。踏上昆明,吸着新鲜的空气,心都醉了,人们担心醉氧,她则担心“醉空气”,担心陶醉在蓝天下。

  来昆的游客贺贝奇还关心昆明的房价,打算来昆置产安居。他说,北上广经济发达,但有再多钱,也无法有这样好的空气,这才是无价之宝。

  环保部最新公布的全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显示,昆明9月份的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第12,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海口、拉萨、贵阳排在昆明前面。

  记者了解到,昆明今年的空气质量,1月份排名第四,2月份排名第11,3月份排名第22,4月份排名第38,5月份排名第11,6月份排名第9,7月排名第15,8月份排名第13。

  昆明空气质量

  今年比去年好

  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川说,昆明的空气质量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前,一般都排在全国前5名,即使在全国的70余个城市中,排名也在10名左右。但10月底汛期结束后,昆明的空气质量将有所下滑。按以往经验,每年的5、6、7、8、9、10月份,是昆明最好的时候,11月份后,空气质量便渐渐下降。到了3、4月份,空气质量为一年中最差的时段。2月份相对特殊,因为很多地方停止施工,外来人员回家去了,昆明一些市民也外出旅游,致使车辆减少,所以该月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去年全年,昆明优质天数101天,良好232天,轻度污染32天。今年截至11月10日,优质天数已达到99天,良好达205天,轻度污染才10天,空气达标率为96.82%。从中可以看出,今年的空气质量比去年要好。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昆明空气质量呈上升趋势。刘川认为,这与滇池治理明显好转,调节了空气,以及近几年栽种的树大幅增多等有关。

  春城晚报 记者 管弦

  (责任编辑:HN666)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