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山东招远:粉丝行业污染剪不断?

2014年11月17日17: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粉丝行业是山东省招远市的传统产业,但是也给招远带来了污染。近年来,招远市逐渐探索出“三个三”标准化递次升级管理的新思路,扎实推进粉丝行业污染治理。

所谓“三个三”标准化递次升级管理,即从粉丝企业技术性监管、理念性管理到环保自身队伍监管能力提升3个层面进行管理,破解粉丝行业污染难题。

逐步规范企业治污

招远市粉丝行业曾经存在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标准低、正常运行率低、监督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不少粉丝企业在污染治理上消极应付,有的为了降低成本,擅自停运设施,导致偷排现象严重。

2012年,招远市下定决心根治粉丝污染,市政府专门召开粉丝整顿部署会议,提出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配套升级。

2013年,招远市进一步升级粉丝行业整治行动,要求所有粉丝企业停产整顿,整改达标后再恢复生产。招远市环保局组织了6个工作组对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将企业分为较好、一般及较差3个等级。对于较好的企业实施一月两查制度,对于被确认为一般和较差的企业进行重点突破,责令其限期整改。

在此基础上,招远市今年将整治重点由设施提标向管理提标转变,要求企业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粉丝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整改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并作为今后的督查重点,确保粉丝行业整治取得成效。

违法企业逐年减少

要消除粉丝行业污染隐患,还需要提高企业自身的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

对此,招远市环保局注重法律法规宣讲,违规重罚,严厉查处违反环保法规、超标排放污染物或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行为。2012年,共对19家企业给予了经济处罚。

2013年,招远市逐步突出以人为本、服务为本,不以罚款为目的,重点对企业负责人实施教育,促使粉丝企业投资改造治污设施,解决了粉丝企业生产能力与污水处理能力不匹配的问题。2013年,招远市对8家企业实施了经济处罚。

2014年,招远市对企业各级管理者有计划地实施培训,提出了“全员环保教育”的理念。通过培训,企业法人代表的遵法守法意识普遍提高,今年以来,仅对3家企业实施了经济处罚。

实行罚管并举

要管住粉丝企业污染,还需要提升监察人员业务素质和环境监管水平。多年来,招远市环保局不断探索环境监管新思路。

2013年,招远市环保局注重突出“罚管并举”的做法,完善了巡查、直查、稽查和督查的监查机制,建立起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环境监管模式。

今年以来,招远市环保局陆续开展环保技术培训进基层、环境信访到基层活动,全面提高监察执法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执法检查活动,继续加强对粉丝行业的环境监管,巩固提升治理成效。(董若义 通讯员温瑞莲 李彩虹)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