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市每年将安排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源区建设

叶晓彦

2014年11月21日09: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每年将安排5亿元支持“南水北调”水源区建设

  程功摄

  蹲在800米明渠岸边,姚根怀伸手捧起一捧水,送到嘴边喝了两口:“嗯,就是这个味儿。”63岁的河南人姚根怀来自南水北调的水源区淅川县金河镇,20日上午,他跟随“南水北调中线群众代表赴京观摩团”第一次走进了北京南水北调明渠广场,再次捧起久不见的家乡水。

  河南湖北移民34.7万人

  今日启动行程的“南水北调中线群众代表赴京观摩团”一共200人,来自河南和湖北两省,团员全部都是移民群众、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以及水质保护工作人员等。除了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和明渠广场,他们还将走进北京的名胜古迹、爱国教育基地以及文体活动场地等进行参观。水源区人民舍小家顾大家,在移民搬迁和水质保护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数据显示,两省水源区共搬迁移民34.7万人,其中河南省移民16.5万人,湖北省移民18.2万人。两省先后搬迁关闭企业1034个,损失135亿元。同时,为了保证调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水源区两省经济发展还将受到一定制约,失去很多发展机会。

  每年5亿元资金支持水源地

  据了解,2014年至2020年,北京市每年将安排5亿元协作资金支持水源区建设,以16区县协作为载体,采取资金、科技、教育、卫生、人才、产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支援水源区建设。16区县与对口协作县(市、区)建立一所学校、一所职校、一家医院、一个园区的四结对。

  目前,朝阳区向淅川县捐款384万元,用于淅川县老旧校舍改造;海淀区给予丹江口市沧浪洲生态湿地保护区建设项目专项帮扶资金200万元;昌平区捐赠栾川县三个水源区乡镇小学、幼儿园冬季取暖煤炭130吨,捐赠栾川县各级医疗机构价值448万元的医疗设备等。

  新闻现场

  虽然今天雾霾略重,但也没有影响水源区人民观摩的心情,因为参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和明渠广场,是他们最期盼的事儿。“我是正宗的移民。”姚根怀用带着河南味儿的普通话向记者自我介绍起来。姚根怀的家就在丹江口水库边,捧起库水就能喝的日子让他对丹江口水有很高的辨识度,“甘甜,有山泉的味道。”所以今天上午姚根怀只喝了两口,就尝出了家乡水的味道。

  “值!”姚根怀家里有10口人,淅川县移民搬迁启动后,他就率先说服家人,举家搬迁。如今,姚根怀和家人住进了郑州市的郑东新区,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新家,宽敞、明亮、温馨,照片中的姚根怀和家人满脸幸福和满足。(记者 叶晓彦)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