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郑州治霾公开信执笔者:不是为回信 是要个结果

贾世煜

2014年11月24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治霾公开信执笔者:不是为回信 是要个结果

  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郑州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的《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引起广泛关注,信中直言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在郑州市市长马懿的秘书对新京报回应“骂骂又怎样”后,郑州市市长马懿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表示市民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富有建设性,政府应该认真对待。

  今晚,《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的执笔人,一位59岁的老新闻工作者李国发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他向记者讲述了这封公开信发表过程中他的心路历程。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发这个公开信的?

  李国发:19日下午5点左右,我从外地回到郑州。那天郑州的雾霾很大,眼前一二百米的大楼甚至整个楼群都看不清楚。路灯和车灯的灯光交织在一起,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有很多细小的颗粒。我跟同行的朋友说,如果郑州的天气长期这样下去我们就没法儿活了。我们聊着聊着就想到这个事情应该找市长,但是如果当面找他的话可能见不到,如果写信的话他也不一定能收到。所以想到写公开信,通过网络让市长看到。

  新京报:公开信是什么时候写的?

  李国发:20日上午我写了这封信,信里的三条建议是我的朋友提出来的,因为他在一个县里当过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看得比较透。20日下午,我把这封信发到了QQ空间。

  新京报:当时会想到这封信能受到这么大关注吗?

  李国发:对于这封信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我当时心里是没有底的。我的想法就是,通过微博等工具在网络上转发,和大家一起呼吁这个事情。

  新京报:你觉得信中的言辞重不重?

  李国发:不重。我说话比较直,不拐弯抹角。

  新京报:转发量那么大,你会有压力吗?

  李国发:没啥压力。我不认识市长,我们之间也没有个人恩怨。我作为一个普通人,为了自己和大家的生命健康,呼吁市长管理雾霾问题,这是合理的要求。

  新京报:下午马懿的秘书回应说“骂骂又怎样”。

  李国发:对,这个态度很对。

  新京报:晚上马懿直接回信了,你看到了吗?

  李国发:很正常。如果他不理不问,才是不正常的。

  新京报: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李国发:没什么。我们的目的不是要一封回信,而是要一个结果。

  新京报:马懿在《致市民的一封信》里说以前对于治霾有专项工作方案。

  李国发:老百姓是凭感觉,不是听政府怎么说,主要是看有没有实际效果。

  新京报:你对郑州治理雾霾有信心吗?

  李国发:谈不上有没有信心。我只能说,静观以待。我期待明天会更好。(笑)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