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水十条”浮出水面数万亿市场或绽放

于祥明

2014年11月27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十条”浮出水面数万亿市场或绽放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即将出台,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或将“绽放”。

  “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多元融资,加快实施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王新怀26日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发改委督阵

  王新怀表示,在“水十条”出台后,发改委将加强对各地重点流域、治污项目的指导和支持,督促地方建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的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

  “对符合重点流域相关要求的项目,国家还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推进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进度。”他说。

  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安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是55亿元,一共支持了339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加上地方和企业的投资,预计今年可以实现投资16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形成污水处理能力450万吨/日。”他说。

  记者了解到,以北京为例,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到水环境治理中,从2013年至今,已吸收利用290亿元社会资本。此外,北控水务集团、碧水源公司等上市公司也参与到郊区县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建设中,投资69亿元,新建15座新城污水处理厂和5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135万立方米/天。

  市场投资可达数万亿

  据业内人士透露,制订“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

  环保部曾透露,“水十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业内分析预测,“水十条”出台后,从消灭劣类水角度出发,近年来已逐步开始的市政污水提标改造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若仅考虑重点地区污水厂在3年内完成改造、单位投资按“十二五”规划中平均约525元/吨进行估算,则年投资需求或达10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水十条”出台后,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等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一个万亿级市场或将“绽放”。

  (责任编辑:HN022)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