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北蔚县农户发现世界濒临灭绝鸟类火烈鸟(图)

马天云 姚伟强 甄伟

2014年11月27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蔚县农户发现世界濒临灭绝鸟类火烈鸟(图)

蔚县大酒务头村魏姓村民在自家院中发现了火烈鸟。 杨林 摄

  蔚县大酒务头村魏姓村民在自家院中发现了火烈鸟。 杨林 摄

图为被发现的火烈鸟。 杨林 摄

  图为被发现的火烈鸟。 杨林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马天云 姚伟强 甄伟)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6日通报称,河北蔚县发现一只世界濒临灭绝的珍稀鸟类火烈鸟,目前这只火烈鸟已被保护区工作人员送往北京野生动物园进一步救治饲养。

  据介绍,11月23日下午,河北省蔚县白草村乡大酒务头村魏姓村民的院中来了一只美丽的大鸟。据村民描述,他从未见过这样的鸟,但从鸟的趾间的蹼和长长的脖子断定是一只生活在水中的鸟。村民为它准备了卷心菜、水等食物,并马上将这一情况报告了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局闻讯后迅速派出两名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该鸟进行救治。

  经工作人员鉴定,该鸟是一只幼年火烈鸟。通过观察发现,该鸟粪便呈绿色稀薄状,羽毛有轻微炸毛现象,从被发现后始终没有进食,综上原因,保护区相关专家对其进行药物止泻治疗。由于当地气候条件不适宜,该鸟能量消耗严重,体质虚弱,目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已将这只火烈鸟送往北京野生动物园进行进一步的救治饲养。

  据了解,由于全球湿地面积迅速缩减,火烈鸟已于2009年12月被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列入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

  火烈鸟是鹳形目红鹳科红鹳属的一种,是世界珍稀鸟类,依赖咸水湖生活,分布在巴哈马群岛、西印度群岛、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南美洲北部和加拉帕戈斯群岛,其中,非洲的纳古鲁湖被称为“大火烈鸟的天堂”。但火烈鸟在中国很少出现,专家分析,这只火烈鸟出现在河北蔚县,有几种可能:一是从动物园内跑出;二是在运输过程中跑出;二是迁徙途中受伤或得病离群等。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蔚县和涿鹿两县境内,属于森林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