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美国煤炭产业的真实故事:走进世界第一煤田

2014年11月28日10: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1:美国40%的煤炭产自怀俄明州波德河煤田,隶属皮博迪能源公司的罗切斯特煤矿厂就坐落于此。(图片来源:梅伊·瑞恩/《卫报》)

图2:在怀俄明州罗切斯特煤矿厂附近,特纳站在他的牧场里。(图片来源:梅伊·莱恩/《卫报》)

图3:每天,约21趟满载煤炭的列车都会从怀俄明州罗切斯特煤矿厂出发。这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煤田之一。(图片来源:梅伊·瑞恩/《卫报》)

图4:在皮博迪位于怀俄明州道格拉斯北部的罗切斯特煤矿厂上停着一辆可装载440多吨煤炭的货车。(图片来源:梅伊·瑞恩/《卫报》)

尽管联合国于近日重申了化石燃料的危险性,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承诺将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甚至有报道称煤炭行业行将衰亡。然而在怀俄明州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的波德河煤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巨大,即使是一辆重达400吨的卡车看上去也仅像玩具一样,而未来这里只会变得更大。

皮博迪能源公司位于该地区的罗切斯特煤矿的煤炭层占据了76.2米地表层中的18.3米,范围绵延长达80.47公里。凭借着这些丰富且易得的资源,波德河煤田已成为当前全世界探明储量最大的煤田。随着煤炭产业拥趸者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波德河煤田的后续发展前景被看好。

“波德河煤田是全球最大的煤田。”皮博迪波德河煤田运营副总裁斯科特·杜尔金(Scott Durgin)说,“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煤层之一,配备有世界上最大的铲装机和货车。”

据他粗略估计,这片矿区占地258.9平方公里,相当于华盛顿特区那么大。碳储量约为30亿吨,需花费25至30年的时间才能开采完毕。但这一规模依然不够大。

在皮博迪公司的会议室里悬挂着一张罗切斯特煤矿厂的地图,图上两处大面积阴影区域暗藏着约10亿吨的煤炭,皮博迪计划在2022年或2024年获得该地区租赁权。

怀俄明州是化石燃料开发最大的受益者,在这里似乎很难找到比煤炭开采更好的发展之道,但牛羊养殖户特纳(LJ Turner)并不这么认为。这30年来采矿业井喷式的发展对他的事业造成了极大影响,所产生的烟尘导致牲畜患上肺炎,他曾经在一年里损失了25头牛。

特纳表示:“这里的国家利益正在受到威胁,皮博迪这些大企业要在这里继续开采、挖空,牺牲这里的资源,将其售往海外并从中获利,这无益于美国国家利益,我希望这一行为得到制止。”

不过煤炭也面临着廉价天然气的市场竞争。2013年皮博迪能源公司经营惨淡,全球煤炭需求与上一年持平,导致皮博迪损失了32.1亿元人民币。然而尽管如此,美、欧、亚地区去年的煤炭能源使用量依然有所上升,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也随之上升。

虽然皮博迪今年依然亏损,但波德河煤田的开采量和收益均有上升,平均每天会有21趟货运长列车满载煤炭从罗切斯特煤矿驶向全美100家燃煤发电厂,但这还远远不够。有高层表示,如运输时间能够更加精准,将有望输送更多的煤炭。而气候变化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

杜尔金称自己是“积极的环保主义者,而非环保激进分子”。其发言人克里斯·库伦(Chris Curran)拒绝谈论气候变化问题,并对奥巴马减排可能带来的影响问题避而不答。“这些都还在提案中,并未产生实质作用。”他说。

对于气候变化,皮博迪企业传播部高级副总裁维克·斯维克(Vic Svec)称:“我们并不质疑气候变化的存在,事实上在人类有记录以来,它就一直存在。”当被问及是否视气候变化为一种威胁,斯维克表示其“最大威胁在于催生了有害人类发展的政策。”

皮博迪对气候科学的官方立场有违科学事实,但他们对于煤炭行业政策的领会却十分到位。

全美40%的电力来自煤炭发电,大部分煤炭来自波德河煤田。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统计,美国去年的煤炭使用量上升了4.8%。在过去的25年中,能源发展所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了历史最高。

此外,澳洲是全球矿产储备第二大国,有3个煤田归皮博迪所有,随着政府投入35亿美元资助化石燃料产业发展,从2000年起,其矿产量已猛增37%;中国近10年中的煤炭使用量翻了一番;印度正在准备向外资企业开放其煤炭储备,从而在未来5年内向全国输送4亿吨电力;德国虽然完成了由煤炭发电向风力、太阳能发电的转变,但其去年的煤炭使用量依然连续第三年上涨;波兰正在尝试用煤炭替代俄罗斯天然气。去年全球煤炭使用总量上升了3%,较之其他化石燃料要快得多。

而这对全球的环境而言是一场严重的危机。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为避免全球气温上升2度以上,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化石燃料应留在底下不再挖掘。

对此,奥巴马表示“不会将所有燃料都燃烧殆尽”。然而在过去6年中,其“全方位能源战略”却一直在扩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有煤炭专家发现,过去3年中美国采矿企业的年煤炭运输总量高达1亿吨,这些企业还在积极扩大煤炭港口,以提高煤炭向海外后备市场的运输,以避免将来美国环保局制定更严格的碳排放限制法规,从而影响美国国内的燃煤发电。另据海外发展产业组织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去年下发了2600万美元帮助煤炭产业减免赋税。

即使奥巴马有意遏制煤炭开发,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也预示着国会对煤炭产业将无从插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的参选口号就是“枪、自由和煤炭”。

低价战略是皮博迪的重要商业模式,杜尔金表示“这是一种降价走量的策略,以确保煤炭行销全国”。2012年,皮博迪获准对另外10亿吨煤炭进行开采,每吨仅需支付1.11美元,开发后还需向美国政府支付12.5%的使用费。

有竞选者认为如此定价实为不正当竞争,使得皮博迪这类矿业企业得以继续压制开采价格,同时将阻碍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野生地球守护者组织气候与能源主管杰瑞米·尼克斯(Jeremy Nichols)表示“美国的煤炭开采租赁从未超过10亿吨,而今我们有望在奥巴马任期内见证这一时刻。”

杜尔金表示,皮博迪未来的目标依然将是扩张,去年波德河综合煤田的煤炭产量高达1.34亿吨,且仍在上升。他说:“有人问我煤炭产业何时终结,我不知道,经济学将告诉我们答案。”但只要奥巴马依然推行廉价煤炭政策,煤炭产业就不会走向终结。(顾璨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