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世界银行收紧煤炭资助 将加大清洁能源投资

2014年11月28日13:1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摩洛哥的一个太阳能电厂正在清洁太阳能电板。(自世界银行)

据英国《卫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称,由于气候变化会削弱扶贫投资的效果,未来世界银行将加大清洁能源的投资,除非在“极需的特殊情况”下才会资助煤炭项目。

最近,由世界银行委托德国波兹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极端天气事件。金墉说:“研究结果令人担忧。由于地球进一步暖化,热浪以及其他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事件将成为新的气候常态,全球的风险和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他还强调:“由于农作物产量下降、水资源变化、传染性疾病扩大至新的地理范围、以及海平面上升,这些将导致严重的发展后果。严重的极端天气已经影响到上百万人口,扰乱了人们的生活,例如美国北部近期发生的暴风雪。即使全球采取强力减排行动,但全球气温比工业革命之前升高近1.5摄氏度的现实基本已经锁定。这意味着,诸如极端天气等气候变化影响现在可能将变得不可避免。”

一直以来,作为全球化石燃料项目最大的资助方之一,世界银行被指责加重了气候变化。但世行称,他们不可能忽视欠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金墉说:“我们将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转型。但另一方面,我们强烈认为欠发达国家也有能源消费的权利,而且我们不能要求这些国家一直等到太阳能和风电能为所有国家的工业化提供所需的基本负荷的那一天。现在的风险已经很高,我们不能继续走无约束排放的老路。现在采取气候变化行动是压倒性的,不采取行动成本只会越来越高。”

世界银行集团副总裁、气候变化特别大使盖瑞齐(Rachel Kyte)对金墉表示支持。她说:“只有在极端需要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煤炭投资项目。通常,极度贫困国家没有其他合理价格的基本负荷能源可用,因此我们只会在这些国家中考虑煤炭投资项目。现在的重点是倾斜性贷款,利用我们的贷款发展各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各种规模的水电项目、风电、太阳能、集中式太阳能和地热能项目。”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如果地球温度升高2摄氏度,巴西的大豆和小麦产量将下降50-70%,气候变化对发展和减贫造成了极大的风险,而减排的行动不应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报告称:“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热浪的大幅增加以及偏暖的平均温度将使该地区本已经稀缺的水资源雪上加霜,同时将严重危及粮食安全。如果气温升高1.5-2摄氏度,粮食产量将最多减少30%;如果升高3-4摄氏度,粮食产量将减少60%。资源紧张也将增加地区冲突的风险。”

但《卫报》称,世界银行并未明确表示会减少对石油或其他化石能源开发的资助。今年年初,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石油变革组织”的分析显示,自2008年以来,世界银行总计资助了21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项目,而仅2013年的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开发项目金额就高达1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5元人民币)

国际石油变革组织主任史蒂芬·科雷兹曼(Stephen Kretzmann)说:“世行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来停止他们对燃煤电厂的支持。但气候变化并不只是由煤炭导致的。要避免气候变化,大部分现在已经探明的化石能源储量就不能再继续进行开采。但去年世行就提供了10亿美元用于这些储量的开采。”(森林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