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已淘汰42.6万辆老旧车 率先解决黄标车问题

王硕

2014年12月05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已淘汰42.6万辆老旧车 率先解决黄标车问题

  已淘汰42.6万辆老旧车先于全国解决黄标车问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天,市环保局通报本市老旧车淘汰进展,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基本解决黄标车排放污染的城市。截至今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旧机动车42.6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39.1万辆年度任务,基本解决了黄标车问题。市环保局表示,随着黄标车问题基本解决,国Ⅰ、国Ⅱ车成为下一步治理重点。

  市环保局介绍,截至2014年11月底,北京共淘汰老旧车42.6万辆,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要求淘汰39.1万辆老旧车的年度任务。政府拨付财政补助资金9.75亿元,为22.7万辆老旧车车主发放了补助。经核算,淘汰42.6万辆老旧机动车可年减少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和颗粒物排放共13.5万吨。

  在世界各国大城市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老旧车虽然仅占保有量的20%左右,但排放量却占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的50%-60%。为此,北京多年来不断推进老旧车的淘汰。目前,北京现有国Ⅰ及以下汽柴油车39.1万辆、国Ⅱ汽柴油车58万辆,占全市56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的17.3%,占机动车直接排放总量的30%左右。

  市环保局表示,随着黄标车问题的解决,下一步国Ⅰ、国Ⅱ车和重型柴油车将是本市机动车污染治理的主要对象。

  名词解释·黄标车

  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指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热点回应

  治污多管齐下不只针对机动车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当前有人认为机动车固然有污染,但燃煤、工业生产等的污染更厉害,“为什么总是拿机动车开刀”的言论不绝于耳。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天对此回应称,机动车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在北京市本地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占比达31.1%,且均为低空排放,行驶中的机动车还起到了‘搅拌器’的作用,造成了道路扬尘,危害公众健康”。

  “正视机动车的污染问题,能让我们实事求是地看待污染来源,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多年以来,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一直采用多管齐下、协同减排的方式,不只是抓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问题,也抓燃煤、工业、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放,“北京从1998年开始大规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到现在,一刻都未曾停止,落后产能退出、燃煤一再压减、机动车不断提高排放标准等,使多项污染物多年持续下降”。

  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APEC蓝”印证了我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思路与技术路线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我们要做好压减燃煤、工业污染减排、城市精细化管理,同时还要针对机动车污染,从控制总量、提高油品和车辆排放标准、经济政策导向、发展新能源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多方面措施,综合开展机动车的污染防治工作,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强度,使“APEC蓝”常驻。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