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华润郴州电厂排污:杨冲灰坝建在国家地质公园内

2014年12月06日08:4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润郴州电厂排污:杨冲灰坝建在国家地质公园内

  华润郴州电厂排污:杨冲灰坝建在国家地质公园内

  张家振

  “湖南华润鲤鱼江发电B厂直排煤灰填满丹霞地貌”事件又有新进展。

  12月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获得的《飞天山旅游区总体规划方案》(以下简称《规划方案》)中看到,湖南华润鲤鱼江发电B厂备受舆论诟病的杨冲灰坝不仅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红线范围之内,且杨冲灰坝所在的高椅岭区域属于丹霞地貌二级保护区和禁建区,高椅岭则为四级自然资源。

  绿色环保组织郴州地区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杨冲灰坝2004年开始建设,当时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已经获批,杨冲灰坝所在的高椅岭丹霞地貌区处于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范围之内,后来因为华润的介入调整了规划。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多位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杨冲灰坝所在区域不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范围之内,只是在丹霞地貌的边缘地带,当地并无统一的旅游开发规划,具体情况可向郴州市宣传部详细了解。

  记者致电郴州市委宣传部负责此事的彭姓负责人,他表示正在长沙开会,协调相关部门汇总材料之后再做具体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地质公园为灰坝让路?

  杨冲灰坝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小禾塘村杨冲组,背靠国家四级自然资源高椅岭。在建坝之前,这里是一个用于水田灌溉的容积大约10万立方米的水塘;目前,这里变成了一个面积大约63万平方米、库容大约1100万立方米专门用于湖南华润鲤鱼江发电B厂直排火力发电副产品——煤灰的灰坝。

  公开资料显示,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2001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丹霞类国家地质公园,范围跨越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的桥口镇、许家洞镇、五里牌镇,总面积大约110平方公里。

  郴州市规划局近期公示的《规划方案》显示,飞天山旅游区总体规划范围包括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及周边保护地带的9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飞天新城和许家洞温泉小镇等区域。该《规划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据记者了解,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2001年获批,2002年9月16日正式揭牌开园;不过,当时景区分属4个开发商投资建设,形成了“占山为王、各自为政”的局面,直到2011年当地政府才完成了景区资源的整合工作;郴州市计划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基础之上开发飞天山旅游区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在此期间,湖南华润鲤鱼江发电B厂2004年立项,配套设施杨冲灰坝2005年获得了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审[2005]240号)的批复,批文显示“选址符合国家环评要求”。

  但日前公示的《规划方案》文本显示,杨冲灰坝所在的高椅岭区域属于丹霞地貌二级保护区和禁建区。

  记者向郴州市规划局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负责《规划方案》编制的相关人士因病请假,不能做出具体回复。不过,这位负责人介绍,《规划方案》公示的文本属于阶段性的方案,虽然通过了专家评审,但尚未获得正式批复,不过“就经验来说,大致范围应该不会有调整”。

  郴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张继耀近日披露,杨冲灰坝所属位置“现在实际上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红线图外,原先是在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红线图内,景区之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调整了规划”。

  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部负责人张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声称,“根据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原始批文,再到2008年的规划文本,杨冲灰坝都不在它的坐标范围之内。”

  专家呼吁保护丹霞地貌

  “湖南华润鲤鱼江发电B厂直排煤灰填满丹霞地貌”事件遭到媒体曝光以后,迫于舆论压力,湖南省环保厅会同郴州市环保局前往现场调查,针对杨冲灰坝及其周边水质进行检测,根据华润电力湖南有限公司提供的调查结论,在“检查中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企业灰库废水、渗漏液回收利用系统运行正常,周边检查情况未发现对外环境农田、池塘造成影响的迹象”。

  为了回应外界对于“调整规划”的质疑,检查结论还特别做了说明,“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2002年申报,2003年获得国土资源部授牌,现灰库不属于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范围。”不过,这一调查结论并未有官方公章,尚不能确定结论的真实性。

  “飞天山丹霞地貌景观奇特,开发利用的经济价值极高,但由于紧邻市区,同时受区内开山、炸石采矿、破坏森林植被等影响,地质遗迹受到破坏的风险很大,急需通过设立重点保护区、禁建区等方式对其实行合理保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一位教授表示。

  一位从事粉煤灰处理利用项目30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作为火力发电大国,我国每年产生的煤灰产生量巨大,根据预测,“十二五”末期煤灰年产生量将达到5.7亿吨,“大量的煤灰如不加以处理,会产生扬尘、有毒气体挥发,不仅污染大气,而且一旦排入河道水系则会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河流淤塞,污染水质。”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