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专家:中国雾霾凶手找到了 就是烧煤!

2014年12月09日08: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气象专家:煤炭是中国大气污染元凶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今迎重污染 初雪追霾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今迎重污染 初雪追霾来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天傍晚至前半夜北京有望出现今冬以来首场全市性降雪。不过由于雪前湿度大,且因冷空气未到,风小、逆温严重,北京的空气质量急剧转差,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京城的空气质量将跌入五级重度污染。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空气质量

  今天全市五级重度污染

  进入12月以来,北京得冷空气眷顾,空气质量一直维持在优良水平。不过,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影响北京的气压场逐渐减弱,昨天夜间开始,北京再度受到雾霾的困扰,预计今天将有轻度至中度霾,局地或有重度霾天气。

  “风小、湿度大、逆温严重,是此次污染过程形成的重要因素。”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说,此外,受偏南风影响,区域传输在此次污染过程中表现也很明显。孙峰表示,华北地区多地陷入污染,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保定、石家庄、天津、唐山等地已达到中重度污染。

  昨天下午开始,北京地面的风场已经由北风转为偏南风。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截至下午4点,北京南部以及城六区已达轻中度污染水平。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天白天,北京空气质量将继续转差,预计全市将达到五级重度污染以上水平。

  “不过,这次污染过程并不会持续,只是‘单日重污染"。孙峰表示,从明天凌晨开始,新的冷空气就将影响北京,北风再起,北京空气质量将回归优良。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还发布了空气质量趋势预报,根据现有资料分析,11日~13日,北京空气质量将维持优良水平,不过13日将开始转差,预计14日将达到中度污染水平,15日强冷空气再次光顾,一直到18日,京城都将是好天儿。

  >>释疑

  昨天空气质量还优良,今天就跌入重度污染,变化怎么这么快?

  区域传输加重本地污染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表示,此次污染过程中,首先是区域扩散条件转差,北京地区风小,湿度大,且逆温严重,不论是水平扩散还是垂直扩散都明显减弱,而与此同时,北京周边污染浓度水平较高,而地面风场又以偏南风为主,所以区域传输十分明显。

  据北京市环保局在今年初发布的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从来源来看,北京市的PM2.5中28%至36%来自区域传输,在特殊重污染过程中,区域传输贡献可达50%以上。

  气象状况

  傍晚开始北京或降初雪

  上周,周边的唐山、秦皇岛、天津都迎来了今冬初雪,北京也不甘落后。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东移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影响,今天傍晚至前半夜,北京或将迎来今年首场降雪,不过雪量不大,预计降水量为1毫米左右。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刘燕介绍,此次降水有利条件为:高空有较好的湿度条件,有高空槽配合冷空气的挟持;不利的条件为:低层虽然有辐合抬升,但是毕竟低压中心偏北,这就意味着最大的降水中心可能不在北京。

  专家预计,降雪将于西部山区率先开始,逐渐扩展至全市,今天后半夜降雪将逐渐结束,预计大部分地区降雪量不足1毫米,且北部降雪偏大。

  据介绍,北京大多数年份初雪时间在11月29日前后。从1951年至今,北京最晚初雪日为2011年2月9日。北京历史最早初雪日出现于1987年10月31日,初雪时间大多在11、12月。

  但专家预计,在降雪之前,昨晚到今天,地面气压场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雪后北京将刮起4-5级偏北风,明天白天雾霾消散,北京重现蓝天。

  热点关注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专家:

  煤炭是我国大气污染元凶

  昨天上午,2014中国科协热点问题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气象学会大气成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作了题为《我国雾霾形成的根本性原因及对策思考》的学术报告。

  据媒体报道,张小曳在报告中指出,燃煤对以雾霾为代表的大气污染形成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不清洁的能源使用,是我国雾霾产生的最根本的原因。这个不清洁的能源,最主要的是指煤炭。报道称,对于机动车对雾霾影响多大,张小曳表示,机动车尾气对雾霾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没有燃煤严重。

  而关于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在北京的情况并非如此。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的比重占据前三位,机动车排放是北京PM2.5本地来源的最大贡献者。

  控车、压煤一直是北京市大气治理的重要抓手。根据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压减燃煤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方案》,2010年全市用煤总量约2635万吨,其中发电、供热用煤约1930万吨,约占73%;工业用煤约705万吨,约占27%。《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市燃煤总量降至1500万吨左右,燃煤污染物综合排放下降约60%。

  而与此同时,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50万辆。为了降低机动车污染,多年以来,北京市积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据了解,截至11月底,北京市今年淘汰老旧车42.6万辆,超额完成环保部下达的39.1万辆的任务,并成为全国首个基本解决黄标车的城市。此外,北京市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及油品标准一直领先于全国,目前已实施国五标准,并提出将在2016年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六标准。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