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迎今冬初雪城区几无降水 雾霾今日将消散

王硕

2014年12月10日04: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迎今冬初雪城区几无降水 雾霾今日将消散

  初雪昨夜赴约北风今天散霾

  最大降雪出现在平谷玻璃台城区凌晨前基本无降水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昨晚,今冬首场降雪在浓重的雾霾封锁中抵达京城。不过,由于暖湿气流不强,初雪量较小,大部分地区降雪不足1毫米,东部地区降雪相对较大。截至23点,最大降雪出现在平谷玻璃台,降雪量1.4毫米,而城区基本无降水。市气象台预计,降雪将在今天凌晨两点前后结束。

  昨天白天,北京雾霾深沉,空气质量跌入重度污染。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昨天16时,北京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已经达到35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的浓度水平也已达到320微克/立方米。昨天白天,北京的污染水平一直维持在重度至严重污染之间。

  今冬的首场降雪就在这雾霾中到来。昨天18点前后,海淀西北以及延庆的小海坨首先飘雪,不过只下了一小会儿就停了。昨晚9点前后,平谷玻璃台也飘起了雪花,截至9点50分,已经累积了0.5毫米的降雪量。

  昨晚10点半,北京市气象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截至21点50分,延庆辛庄堡、东门营;密云黑龙潭、四合堂;平谷黑豆峪、北寨、玻璃台、山东庄、五里庙;房山官道、韩村河;海淀苏家坨均有飘雪。

  昨晚11点左右,通州、大兴均有降雪报告。据网友上传的照片显示,通州的地面已经见白。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靖介绍,截至昨晚12点,全市20个人工观测站中,已有11个站点监测到降雪,达到初雪标准,不过这11个站点基本分布在北部及东部地区。李靖表示,大部分地区降雪以小雪为主,雪量不足1毫米,东部地区降雪相对较大。截至23点,最大降雪出现在玻璃台,降雪量为1.4毫米,金海湖为0.8毫米,密云上甸子为0.5毫米,延庆小海坨、密云大城子为0.3毫米,城区23点前基本无降水。

  根据预报,降雪将在今天凌晨两点前后结束。初雪过后,冷空气将抵达京城。市气象台预报显示,今天北京天气转晴,上午风力将加大到5、6级,风寒效应明显。而随着北风的到来,雾霾将消散,今天的空气质量将回归良到轻度污染水平,而明后两天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

  北京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

  >>链接北京初雪之最

  最“晚”初雪

  由于水汽条件不好,2010年的初雪足足迟到了两个半月,在第二年的2月9日才降下,创下60年来最晚初雪纪录。此外,2013年的初雪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降在次年的2月7日,历史排名第三。

  最“早”初雪

  2009年的初雪是个急性子,提前一个月就前来报到。当年11月1日,北京即降下初雪,这是1987年以来北京最早初雪。当年整个冬季,京城几乎被雪覆盖,足足下了10场雪,且场场雪量可观。

  最“强”初雪

  2012年11月3日,南方的暖湿气流,黄海、渤海的暖湿气流同时与冷空气交会,带来丰沛水量,当年的初雪以暴雪的雪量被载入史册,成为61年来最强初雪,延庆积雪深度达47厘米,学校不得不停课。

  最“守时”初雪

  2004年的初雪是位“守时”的姑娘,初雪日(11月29日)当天即来报到。

  此外,2005年、2006年和2011年的初雪也都基本“守时”,分别在12月3日、11月25日和12月2日就赶来“报到”。

(责编:值班编辑、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