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近年多起恶性环境污染事件被曝光

2014年12月12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年多起恶性环境污染事件被曝光

  2014年12月6日,新京报摄影报道《回不去的家园》率先披露湖南桃源铝厂污染事件。当地创元铝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橘子大量减产,果实外形畸变,村民患癌病逝。12月7日,桃源县确认创元铝业废渣处理存在问题,督促其做好整改。湖南省环保厅等各级环保部门已介入开展深入调查。

  近来,有不少此类恶性环境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新京报新媒体梳理盘点了近年来触目惊心、举国震惊的污染事件。

  腾格里沙漠排污

  ■事件

  2014年9月6日,新京报目击版刊发报道《沙漠之殇》,揭露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的大量化工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排污池并排居于沙漠之中。

  ■处理

  经过报道,中卫市政府已责令相关企业永久性关闭相应厂区,不得恢复生产,并限期拆除厂房及设备。上述沙漠排污报道还引起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新疆准东煤田工业废渣排向保护区

  ■事件

  2014年11月有媒体报道,新疆准东地区在发展煤炭业时,将大量工业废料排入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大片宝贵的植被被破坏,带来生态危机。

  ■处理

  之后,昌吉州对涉事企业下达了停产令,并立即拆除私设的排污管道,治理工业废水,清运倾倒的固体废弃物等整改措施。要求企业制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报州人民政府批准并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昆明东川“牛奶”河事件

  ■事件

  2013年4月,媒体报道了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牛奶河”,小江沿岸大大小小数十家矿业企业,多年来将尾矿水直接注入这条河流中,使其变成了牛奶般的白色。当地村民从被污染的小江中挑回的水,需要沉淀3天以上才能勉强使用。沿岸村庄的灌溉和饮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处理

  2014年11月18日,寻甸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涉案的三家矿业公司单位均构成污染环境罪,被处予50万元至75万元不等的罚金,8名责任人中有1人被判处8个月有期徒刑,6人被处缓刑,1人免予刑事处罚。

  联邦制药内蒙古污染事件

  ■事件

  2013年初,媒体报道,联邦制药内蒙古基地自2007年开工建设以来,多次被当地居民反映其污染问题,更被环保部门多次点名批评,但公司似乎不为所动。

  记者调查发现,联邦制药内蒙古分公司以及为其处理污染物的德源肥业、光大联丰均在巴彦淖尔市经济开发区内。该区所有企业的污水最后均排入200多公里外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的乌梁素海。

  ■处理

  2013年1月,内蒙古环保厅对联邦制药做出包括罚款10万元在内的多项处罚,并已经汇报至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2014年5月,媒体报道,在巴彦淖尔,联邦制药的生产基地也因为环保迟迟不达标而停产三分之二。

  河北沧县“红豆局长”事件

  ■事件

  2013年3月底,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红色,近700只鸡死亡。村民做饭只能用纯净水,有村民认为是附近的建新化工厂污染了环境。该企业则称每年环保检测都达标。

  对此,时任沧县环保局局长的邓连军表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这一说法瞬时引起热议,邓连军也被戏称为“红豆局长”。

  ■处理

  2013年4月初,邓连军被免去环保局局长职务。4月7日,沧县环保局出具的初步检测报告显示,养鸡场用水、化工厂排水沟两处水样中被检出含有苯胺物质,含量超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倍,比饮用水标准超标更多。沧县环保局承认监督不到位。事件后,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拆除了厂房设备,并清理2011年9月份停产后厂区内存放的少量废水和残渣问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