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四川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尊重农民意愿成亮点

2014年12月14日11: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尊重农民意愿成亮点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10日四川宣布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与上一轮退耕还林不同的是,农民可以自愿选择树种,“愿意种什么就种什么”。

  随着林权制度改革、农村改革深化,四川新一轮退耕还林不再划分经济林和生态林的比例,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树种,并支持在其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家庭林场、专合组织等形式对还林地统一管理、经营。

  四川省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张洪明说,退耕还林工程是国家生态战略和重大惠民政策,四川省自199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试点以来,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由于启动时面临的生态形势、经济社会背景等不同,在首轮退耕还林工程中,国家政策对林种比例有明确规定,要求生态林面积至少占80%,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自愿选择树种的权限。

  “造林见林,见林见效。”这是退耕还林、造林的基本要求,更是农民的朴实愿望。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说,退耕还林直补政策给退耕农户带来实惠,累计兑现政策性补助资金331.92亿元,户均5500元。更重要的是,工程区因地制宜培植了大量木质林、竹林、特色经果林等基地资源,并通过林下种养、产业配套等开发利用,加快了该林业产业集群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10日,四川根据国家部署,宣布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下达时间为2014年至2020年,总量为334.65万亩。根据要求,退耕还林的对象严格限定坡度在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在树种选择上,尊重农民意愿成为引人关注的亮点。

  包建华认为,新一轮退耕还林让农民自愿选择种苗,取消退耕还林中的经济林和生态林比例,这意味着四川将更加尊重农民意愿,开始让林业经济生态化、林业生态经济化真正落到实处。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客观现实不仅是退耕还林的亮点,也将成为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显著特点。

(责编:孙阳、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