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应对气候变化指数揭晓 澳大利亚在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

2014年12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1:Tru能源控股公司的雅洛恩燃煤发电站矗立在澳大利亚莫维尔中心一艘废弃的挖煤船后面。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图2:澳大利亚的气候变化绩效指数计分卡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上,智囊机构“德国观察”和欧洲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共同发布了《气候变化绩效指数》报告,将澳大利亚评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表现最差的工业化国家;表现最好的国家是丹麦,瑞典和英国紧随其后。

排名第22的德国是全球10大排放国中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表现最佳的;澳大利亚总体排名倒数第二;沙特阿拉伯垫底,但它不属于工业化国家。

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新的保守党政府废除了之前生效的气候政策。如此一来,与去年相比,该国在政策评估方面的名次下跌了21位,取代加拿大成为表现最差的工业化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排名第45,比世界第二大排放国美国低一位。

但报告说,即便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表现得和排名靠前的国家一样好,全球气温仍然可能上升超过2摄氏度——这被认为是一个危险的水平。鉴于这个原因,排名榜上的前三名空缺。

这份报告涵盖了全球前58个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它们与能源相关的排放量占到全球排放量的90%。报告作者、来自德国观察的扬·伯克(Jan Burck)说:“有趣的是,排名垫底的6个国家——俄罗斯、伊朗、加拿大、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和沙特阿拉伯——都拥有大量的化石燃料资源。这是祸根。”

这份指数报告评估了各国在五个方面的表现:排放水平、排放趋势、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政策,以及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报告称,丹麦是全球的典范,为工业化国家如何做到不仅许下承诺而且实施有效的气候政策树立了榜样。

澳大利亚慈善机构气候研究所的欧文?杰克逊(Erwin Jackson)说:“澳大利亚一直在退步,比如试图通过倒退的政策变化,阻碍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他表示:“我们也应该公平地参与全球行动,而不是试图搭别国的便车。”

上个月,国际能源署发布《2014年排放差距报告》称,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是唯一可能无法实现其承诺的2020年减排目标的国家。报告说,澳大利亚废除碳价格方案,意味着该国在实现到2020年减排5%这一目标的道路上“脱轨”了。(陈丹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