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碳排量被高估10%—15%

长期被高估的原因是:我国油品和燃气类的碳含量,比国际机构估算依据实际少40%左右 重新核算后,我国2000年至2013年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原先少106亿吨

2015年08月28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吴月辉)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来自中国科学院、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对中国碳排放研究的最新进展。研究表明,中国碳排放总量比先前估计低约10%—15%,重新核算后的中国碳排放在2000年至2013年间比原先估计少106亿吨二氧化碳。这项研究首次核算出基于实测数据的中国碳排放清单。

  据介绍,碳排放清单是全球气候变化模拟、气候模型构建、制定各国减排政策及国际谈判的基础。当前国家和全球的碳排放主要由国际机构依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方法和能源统计数据进行估算。计算方法是用不同能源的消耗量乘以排放因子,排放因子指的是消耗单位燃料时氧化的碳量。

  “在近年国际机构估算并公布的中国碳排放量的核算中,各种能源消耗量由国家统计发布,但排放因子用的是IPCC测算出的西方国家的平均值,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没有自己特定国家的基础数据。”论文主要作者之一的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魏伟说,“中国的排放数据主要由西方发达国家科研及政府机构发布,其碳排放量的核算主要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估计。因为能源质量、利用方式等的不同,各类能源的排放因子可能不同,这也就意味着对中国碳排放的估算可能是不科学和不准确的。”

  基于此,由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科技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其相关科学问题”的支持下,魏伟研究团队自2011年起,历时4年开展针对中国实际情况的中国碳排放核算工作,统计了中国所有行业部门化石能源燃烧的碳排放及水泥生产过程的碳排放,覆盖了中国99%的能源消费量,不仅重新核算了中国能源消费量,更得出了相对准确的中国各能源类型的排放因子。

  科学家们发现,中国油品和燃气类的排放因子与IPCC推荐值相近,但煤的碳含量比IPCC推荐值低40%左右,中国煤炭的平均氧化系数比IPCC推荐值低6%。另一项被高估的排放则是水泥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水泥生产过程的碳排放比基于IPCC推荐值的计算低40%左右。

  科学家们表示,希望基于实测数据研发的各类数据库能被国际社会所承认。目前“中国碳排放数据库”已基本建成。魏伟介绍,“碳专项会向国家提供一个详细的碳排放技术参数,为碳减排、碳交易和国际气候变化的谈判等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新闻:

广东将提高排污费标准 实行差别排污费征收政策

多部门联合环保督查 北京空气连续八天一级优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明年启动 交易量或破40亿吨

环保部督查7省市空气质量 多地仍存在扬尘等现象

河北28日起将强制减排 保障阅兵期间空气质量

(责编:王子侯、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