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2016年03月21日08:3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社会)(6)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3月20日,一列嘉阳小火车运行在花海中。

   在四川省犍为县,目前依然运行着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嘉阳小火车迎来旅游旺季。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乘坐这列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据悉,这些被称为“18世纪工业革命活化石”的老式窄轨蒸汽小火车,至今仍保留了蒸汽时代的加煤、制动、扳道等手动操作方式。由于其轨距为76.2厘米,仅为普通列车轨距的一半,因此也被称为“寸轨”火车。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芭蕉沟老矿区的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小火车开始改为客运。

   2006年4月,嘉阳小火车被政府以工业遗产的形式命名为文物单位来保护后,当地发掘文化和旅游资源,探索煤炭附属产业、旅游业等业态共同发展的道路,通过供给侧改革求发展。2015年,乘坐嘉阳小火车的游客达13万人次,带来收入1100万元。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1234567下一页 1234567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