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今夜起再遭强降雨 西北华北迎春雨

2016年04月1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李楠桦)中央气象台消息,进入4月以来,南方多地持续阴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今天(11日)白天,南方地区降雨呈现减弱消退态势,但从今天夜间开始,江南华南将再迎强降雨。此外,今明天,天干物燥的北方将喜迎甘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南方明起再遭强降雨袭击

4月以来,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湖北中东部、安徽中南部等局地达4~6倍,其中,武汉、杭州等地4月1至9日的累加降雨量之多在历史同期比较少见。

昨天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依然有强降雨天气。监测显示,10日8时至11日6时,浙江南部、江西中部偏东地区、福建西北部和中南部、广东中东部、广西西部、贵州西南部和海南北部等地降大到暴雨,广东惠州、河源和汕尾及广西百色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其中,广东珠三角以东大部地区到福建南部还有飑线过境,所过之处是“飞沙走石”般的雷雨大风,并且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昨天夜间开始,江南、华南等地的强降雨开始明显减弱,今天,江南大部雨水继续减弱消退。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今天夜间至1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台湾西部等地又将迎来一轮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南方地区强降雨接连来袭,需警惕持续较强降雨过程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及其对交通运输和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华北等地将喜迎甘霖

近期,在北方,晴朗干燥一直是天气的主旋律,可谓是“春雨贵如油”。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1日至12日夜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此外,西北地区东部11日局地将有雷暴大风天气,华北北部一带还有望响起隆隆的春雷,如果出现的话,这也是当地今年以来的初雷,比常年要偏早一些。

黄淮江淮仍将雾气弥漫 出行注意防范

昨天早晨,山东、河南东部、江苏、安徽以及四川盆地等地的一些地方出现了大雾,其中,四川东部的遂宁能见度仅100米、南充能见度低于50米、河南商丘能见度100米。

今年首场大雾来袭,成都双流机场昨天9点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大雾导致13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受困于机场,10个航班备降周边机场,2个航班被取消。

预计今明天,黄淮、江淮等地在偏东风的影响之下,近地面湿度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大雾天气,需要防范低能见度对于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