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我国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仍存在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6年06月07日07:59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讲话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讲话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蒋琪)6日,“和谐生态 自然精灵——珍稀野生动植物摄影作品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查没实物巡回展”在北京开展。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嘉伯、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陈凤学指出,我国局部地区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乱挖滥采野生植物仍然存在,全球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还很严重。

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使命,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和执法力量的积极努力,更需要广大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非法行为制定了极为严厉的惩处规定,并不断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协调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施专项打击行动,查获了许多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案件,惩处了一批违法人员,有力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同时,中国还积极推动国际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进程,大力援助亚非等国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执法监管能力,联合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眼镜蛇行动”等专项执法活动,为遏制全球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巡回展,展示了中国100余种生活在野生环境下濒危、珍稀的野生动植物种。其中怒江金丝猴、黔金丝猴、白颊猕猴、白尾梢虹雉等野生动物为摄影师野外跟踪多年、首次拍到的珍贵野生动物影像。展览同时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政府在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执法监管措施、实施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广泛开展保护公众教育等方面的努力与成就。特别是展出了海关部门、公安部门破获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案件中查没的部分野生动植物产品和物品。举办该展览,旨在更深入地唤起社会公众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关爱与呵护之情,提升社会各界对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列中来,共同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陈凤学在巡回展开幕式上讲话中指出,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植物,是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当代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政府早在1950年就发布了《稀有生物保护办法》,坚持不懈地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保护管理体系和执法队伍,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强化执法监管,广泛开展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729处,占国土陆地面积的14.8%,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类、65%的高等植物群落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朱鹮、扬子鳄、苏铁等一大批濒危珍稀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的风险,总体显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栖息地生境不断优化。

(责编:蒋琪、史雅乔)

 最新留言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2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
  3. 3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
  4. 4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5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6. 6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7. 7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
  8. 8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
  9. 9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
  10. 10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